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这次“经济过热”与过去不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0:24 经济参考报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2004.6.8

  在经济学家圈内,“经济已经过热”、“越来越热”的声音这段时间很响亮了。过去比较坚持“局部过热论”的一些学者和某些政府部门似乎也开始有所动摇,起码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也随之增加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但是,现在需要讨论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眼下是 “全面过热”,还是“局部过热”,而是今天的“投资过热”为什么没有助推通货膨胀的爆发,这其中的机理又是什么?

  一直以来,中国投资过热之所以引起通货膨胀,主要原因是因为经济中存在“瓶颈”部门。

  在整个80和90年代初,构成那些“瓶颈”的行业基本上历来都是水泥、钢铁、煤炭等基础原材料行业。而在今天,很多人所看到的出现投资过热的却恰恰是在这些行业。这些过去使其他行业的投资过热转化成通货膨胀的“瓶颈”部门今天反而自己成了“投资过热”的行业。

  为什么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投资过热中会出现钢铁和水泥之类的基础产品的供给瓶颈,而今天则不会呢?答案是,这是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提高的结果。

  10年前,这些基础部门的开放和市场化程度还不高,除了国家之外,其它人是不可以、也没有能力进入这些领域的。而今天的情况已完全不同。金融发展了,进口更自由了,市场也更为开放,民营资本和非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进入这些领域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总供给对总需求(当前主要是投资)的增加有了迅速反应能力。

  所以,今天,我们已经不能只简单地看到投资高涨就联想到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谁在投资?投资在什么地方?引起投资高涨的主要是不是市场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