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成都:持卡消费图潇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成都自古以来即有“无街不市,无巷不店”之誉,商贸繁荣,物流充沛。成都人也从来都是喜欢消费的,虽然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并不太高,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从来没掉下过前5名。

  在成都伊藤洋华堂、太平洋百货、仁和春天、成都百货大楼、人民商场等几个大商场,记者看到,每隔四五个人中就会有一人持卡交费。家住水碾河的周女士说,刷卡消费最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她说:“身上现金带多了不安全,放在包里也鼓鼓的不舒服。带上一张卡,轻轻松松,方便快捷,什么时候想用就用。”在成都市委当公务员的何亚玲也觉得刷卡消费可以减轻心理负担,不会象花现金那样“心痛”。成都某私企总经理蒋华平说,企业经常要请各种客户吃饭、消费,现金带多了不安全,也容易出错,所以全部都是用卡结算,也显得潇洒气派。

  刷卡消费也大大地方便了商家。伊藤洋华堂是近年来成都业绩表现最好的外资零售企业。据其负责人介绍,商场从1997年开店伊始就实行了刷卡消费,现在总共可以提供17家银行的刷卡服务,其中有15家是国内卡,两家是外卡。他说:“从1997年到现在,刷卡消费一直呈增长态势,平均每年的增幅在5%左右。现在,刷卡消费量已占商场年销售总额的15%到16%。”这位负责人说,刷卡消费也极大地方便了商场,在收取大额购物资金时避免了出错,使资金管理不会出现大的漏洞,所以商场很欢迎刷卡消费。

  尽管如此,此前多数消费者也许并不知道,他们在商场刷卡购物,银行要按国内卡1%、外卡3%的额度向商场收取服务费。除此之外,伊藤洋华堂的负责人表示,刷卡购物如果发生纠纷,也是很麻烦的事。他举例说,假如一位顾客刷卡买了一件衣服,回去后感觉不合适,要求退货,这时候就难办了,因为刷卡服务费银行已经收取了,我们全额退货款,商场就赔钱;不全额退,就要去银行,也不能以现金结算,还要刷卡,很麻烦。所以,一出现这种事,就会起争执。”还有一些商场也表示,刷卡消费的服务费率确实较高,但这对商场没有影响,因为商场将银行卡的服务费率直接转嫁到了商品价格上,这钱实际上已从刷卡消费人的卡上直接扣除了。

  作 者:丛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