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奇美宁波液晶模块项目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6: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云高 北京报道

  6月10日,记者向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柴利达了解台湾奇美电子投资液晶后段模块项目,柴一听及奇美非常警觉,断然称与奇美“没有关系”,随后挂断电话。

  事实上,据记者获悉,奇美在大陆的投资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宁波液晶模块项目。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奇美先前与宁波当地政府多次沟通,但该项目如今被叫停。

  活跃在江浙地区的广大台商并未受到“许文龙事件”的影响。一位接受采访的台商认为,“内地液晶后段模块工厂已有多家,奇美来得较晚,少奇美一个对大陆液晶产业影响不大”。出生于台湾的苏州国芯首席专家萧鹏说:“在苏州做生意的台商其实对台独都蛮痛恨的。”

  此前发生的“许文龙事件”,凸显出台湾当局的政策在束缚着两岸的经贸发展,这种内耗损害的是两岸经济界的共同利益,也使奇美电子在台湾“面板五虎”的未来发展中陷入落后境地。

  许文龙仰仗石化电子

  5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明确表示,对于在大陆赚钱又回到台湾支持“台独”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其后,《人民日报》海外版称许文龙为不受欢迎的台商,消息传出,令奇美电子(3009)股价狂泻。

  台湾民进党及岛内其他“台独”团体的代表颜色基本是绿色,许文龙因此被称为“绿色”台商。许是岛内颇具影响的企业家,也是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幕后金主之一。

  许文龙1928年2月出生在日本殖民统治时代的台湾,年轻时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但商业意识相当浓厚。当时他利用闲置资源,以物物交换营利。1953年,26岁的许文龙以10万元新台币建立“奇美塑胶公司”。1959年10月,东渡日本取经返台后的许文龙筹资200万元,设立奇美实业公司,从事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制造,并最终收购了台北的对手新雅,击败台南的金龙记。1986年1月,许文龙与日本三菱油化株式会社合作,生产极有发展前途的聚苯乙烯(POLYSTYRENE,简称PS),生意极为红火。经过多年的增资扩厂,奇美实业公司ABS年产量达100万吨,超过美国华格纳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ABS制造厂,许文龙也因此被捧为“世界ABS大王”。

  石化之外,奇美另有的支柱产业是电子。上世纪90年代,奇美进军朝阳产业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面板),并于1998年成立奇美电子。奇美电子在全球TFT-LCD业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台湾友达,第一、第二名分别是三星和LG飞利浦。

  “面板四虎”积极西进

  台湾产业向大陆转移经历了三波:上世纪80年代是台商传统行业登陆,90年代台湾电脑部件和组装产业进入内地,第三波是近年来的芯片和液晶产业。

  芯片和液晶产业是台湾当局重点扶持的“两兆双星”产业,尤其是液晶产业,涵盖了化工、芯片、光电等诸多领域,产业关联度和影响度甚大,是台湾当局近来重点扶持的产业。奇美电子与友达、华映、彩晶、广辉一起,构成著名的“液晶面板五虎”,其出货量已超过全球出货量的一半。

  出于政治和经济考虑,台湾当局对“两兆双星”这两个产业转移大陆作了种种限制。如芯片产业,投资大陆的只能是8英寸以下、0.25微米以上规格;对液晶产业,台湾当局禁止4英寸以上规格投资大陆,对4英寸以下的,台湾当局争论一直甚烈。尽管台湾当局放行劳动密集型的后段模块转投大陆,但严格禁令资金与技术密集型的前段制程投资大陆。

  但其他跨国公司并不受台湾政策限制。芯片巨头英特尔、飞利浦、三星、日立等纷纷进入内地,这使台积电和台联电非常着急。台联电干脆不顾政策限制而行曲线之实,其影子工厂——和舰科技于2001年11月在苏州成立。2003年初,台积电也终于名正言顺地启动了在上海的投资。

  液晶产业也在大举进入中国大陆。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韩国三星、LG飞利浦,分别在苏州和南京投资,制造后段模块;日本的夏普、索尼也在长三角投资液晶产业。此外,上广电和京东方分别取得日本和韩国的技术,投资完整的液晶生产线。

  “面板五虎”中,友达在苏州、华映在吴江、彩晶在南京、广辉在上海,都已投资设立后段模块厂,其中友达光电的年产量达1000万块,在内地的投资力度之大超过三星、LG飞利浦。

  《人民日报》点名许文龙后,据有关媒体报道,宁波市外经贸局称“奇美电子的投资计划已被取消”。随后奇美集团高层表示,奇美电子在大陆设立液晶面板后段模组厂一事,考虑在宁波设厂,但尚未提出申请,也未签定协议书或意向书。

  由于大陆已成为显示器与笔记本制造中心,出于竞争力考虑,韩国和台湾各大面板企业纷纷西进投资,一直欲超过友达的奇美电子正因此而落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