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建设银行分立 > 正文
 
建行方案可能成改制范本 分拆方式利于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相关报道:

  建行股份九月面世 人事重组将会有“大动作”

  建行分立上市的矛与盾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相关专题:

  中国建设银行分立

  分拆方式有利于解决不良资产、人员安置等问题

  本报讯 建行改制方案在四家国有银行中首先亮相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采用何种模式改制似乎也有了类似的答案。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工行、中行和农行也很有可能采用建行这种模式。

  根据建行公布的方案,建设银行将以分立的方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分立重组后建行股份和建行集团都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建行股份是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建行集团作为建行股份的股东之一,将按照所持有的股份,依法享有股东权利,承担有限责任。

  专家表示,这是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老套路———成立母公司,把不利于上市的资产、负债剥离给母公司,让子公司上市,国内目前已经积累了一些相关经验。建行所采用的这种分拆方式有利于解决国有银行面临的不良资产、公司治理结构、人员安置等问题。

  目前,除建行之外,中行的改制工作也一直在紧张进行。下一步紧接着就是工行和农行。他们会用什么方式改制呢?“什么方式快捷、什么方式方便,就用什么方式改制”,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可供四大国有银行选择的余地不大,特别是随着中国全面入世时间的日益临近,长年积累的问题必须在短期内全面解决,否则四大国有银行很难接受外资银行的挑战。其他的操作模式例如整体上市,由于缺乏操作经验,国有银行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但是,他同时提醒说,这种分拆方式要特别注意处置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必须保证平等,用市场经济规则来处理两个公司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两个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例如资金调控,必须剔除掉行政色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