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对大亚湾经济开发的期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50 中评网

  茅于轼

  到了惠州市的大亚湾,亲眼看到了这里的土地、大海和人民,才知道大亚湾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深水港加上近百平方公里的平坦空旷地土,恐怕是我国仅剩的沿海待开发区。无怪乎熊猫集团、壳牌石油、奇美塑料公司、东风汽车不约而同地都选中了大亚湾投资建厂。从大亚湾近两三年内投资和国民生产总值都以惊人的高速度增长的这一事例来看,证明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了大亚湾的地理优势已经为当地政府和人民实实在在地开发出来。全国人民几乎都知道我国最大的核电站在大亚湾,然而事实上大亚湾在建筑和商业方面的投资早已超过了核电站,它不但是广东省经济增长最耀眼的亮点,恐怕也是全国,甚至东南亚的一颗正在上升的明星。

  我们在大亚湾到处都可以看到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楼房、工厂和商业区。今年全国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大亚湾的基本建设受到银根抽紧的影响,已经大大地降了温,致使许多建成的楼房销不出去,在建的项目也大大地减缓了建设速度。这无疑给大亚湾的政府和企业界出了难题。然而事情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房地产降温,使价格大幅度下降,企业和居民进入大亚湾的负担大大地减轻,从而为下一轮的发展作好了准备。现在在大亚湾买一套二室一厅的单元房价已降到15万元以内。考虑到大亚湾必然再度耀煌的前景,买楼置产,待价而估,大亚湾为全国提供的这种投资机会有可能使它迅速地重新转入积累、投资、生产的良性循环。做到这一点有一系列管理措施要跟上,其核心是保证产权所有者不在场的情况下,财产的安全性和所有权的安全性。

  宏观调控的目的是抑止通货膨胀,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搞活市场,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限制盲目投机造成价格的巨大起伏,它是有利于一切人的一项政策。宏观调控需要各级政府的积极配合,这个有利于一切人的环境才能迅速建立起来。然而调控本身并不是目的,更没有理由为了调控而恢复计划经济的一套办法,把市场搞死,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已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宏观调控的办法,其基本特点是利用市场本身的力量去制止通货膨胀和盲目投机,而不是取消市场,剥夺人们在市场活动中的选择权利。我国经济的大起大伏曾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当然这并不是否定宏观调控的必要性,而是恰恰说明了正确的宏观调控非常必要。国家在利用市场杠杆实施宏观调控时,可能会减少货币供应,提高利率,提高银行的准备金比例,从而发出信号,要求企业界在从事经济活动时更谨慎一些,在作出选择时更多地考虑自己活动的长期后果。我认为,如果调控采取了限制资金流通,取消人们选择权利的措施,其结果可能是弊大于利。这正是和调控本身的目的相违背的。

  在大亚湾考察短短几天里,接触到大亚湾开发区的几位领导干部──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主任(惠州市副市长兼)、副主任、副书记。他们年轻,充满活力,而且熟悉业务,真正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新一代地方官的风貌。他们不论职务高低,胸前都挂有名牌,标明姓名、单位和职务。挂牌服务本来只在和群众直接接触的服务业中通行,现在也贯彻到了政府干部中。这种制度首先给人以干部平等待人的印象。按理地方的领导干部大家都认识,不挂牌也知道谁是谁,只有一般干部才要有牌子来显示身份。现在领导和普通干部一视同仁,统统挂牌,给人一种平等待人的印象。同时政府领导挂牌意味着政府为人民服务,而不光是政府领导百姓。这也是大亚湾政府贯彻“小政府大服务”的具体体现。领导身上挂了牌也增加了透明度,老百姓找人时看牌就能辨别。领导自身也多了一层约束,因为增加了透明度。

  大亚湾前途无量,然而也要经营得法,方向对头。市场经济是优势竞争,只有瞄准自己的优势,避免劣势才能成功。而优势劣势只有从比较中才能鉴别。大亚湾的优势何在,劣势何在,要和沿海的一些其它城市作比较才能判明。所以我建议大亚湾的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到邻近城市走一走,考察一番。从太平洋地区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我国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优势会相当长时期地保持下去。我们在参观惠州TCL公司的车间时,看到有上千名工人在劳动,他们的月工资还不到500元,说明这一地区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同样是有优势的。问题在于提高管理水平,增加与外商的谈判能力,从而增加收益。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希望大亚湾在瞄准高新技术产品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个已经存在优势的产品。

  现代经济是极复杂的事物。在这光怪陆离、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作出正确决策绝不是简单容易的事。现在大亚湾开发区聚集了几百亿资金,一项决策的利弊得失可能涉及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出入。对重要决策作专门研究,表面看来费时花钱,似乎得不偿失,但实际上可以避免重大失误,应是十分必要的。国外无论企业或政府都花巨资委托专门机构从事各种决策研究。近年来国内也开始采取这些办法。对大亚湾开发区来说此举似乎更有必要。

  看了大亚湾,对我国经济的前途更感到乐观。我国经济的最终实力,存在于企业之中,要爱护企业,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企业在竞争的市场中发展,是有利于一切人而没有人受损的发展。国际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现在我们又以自己的实践来证明它。

  1994.6.16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