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道德建设中言教不如身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49 中评网

  茅于轼

  大家都认为道德的特征是为了他人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因此它是反功利的。然而大多数人也许并未意识到,归根结底道德的基础是功利主义的,换句话说,只有别人得到了利益,自己才值得去牺牲利益,而且别人所得的利益比之自己失去的利益更大,这才是道德的正常依据。因此履行道德义务不是为了虚无飘缈的目的去当苦行僧。如果一项道德准则将使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切的人受损,这将不成其为道德,恰恰是反道德的。如果我们不能透过道德在表面上的反功利看到道德实质上的功利主义,我们将永远无法掌握道德的精髓,而且必定在评论道德问题时陷入混乱。

  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道德高尚的社会内,会感到安全、祥和、融洽、幸福,这种气氛只有由周围人群的道德觉悟来提供。相反,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缺乏道德的社会内,周围是一批目光短浅,自私自利,当自己陷入困境时,也不会伸手帮忙,甚至反而乘人之危、趁火打劫的人,我们将感到紧张、不安,要处处提防坏人,要为自己的亲人担忧。这将造成一个令人焦虑的环境。试比较上述两种情况,我们将进一步认识到道德的功利特征。它对功利的要求与直接的功利主义仅有一点不同,即道德提供的利益是通过集体行为而实现的,但受益的仍是个人,是集体中的一员,而决不是抽象的“集体”。集体不可能感到融洽和幸福,只有个人才会有这种感觉。正象集体不会感到饥饿,或身上发痒,只有个人才会有这种感觉。

  道德环境是由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提供的。当每一个人提供这种道德环境时,往往要作出某种牺牲。当一位少女路遇歹徒时,路人拔拳相助,这使他可能经受某种牺牲,但他维护了一个道德环境。如果人人都有拔拳相助的道德,这个社会内将无盗贼的容身之地,因而是一个安全、融洽的社会。相反,当周围都是怕事之徒,眼看少女落入魔手,也宁可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则必然盗贼蜂起,无法无天。最后这批怕事之徒难免终有一天同样落入魔掌。所以道德实质上是一种公共服务,它是由社会的每一个人提供,又被每一个人享用。商品和劳务也为个人服务,但那是通过双方自愿的交换来实现的。而道德则是单方面提供,并非建立在即时的交换之上的。拔拳相助的义士并不要求任何回报。但当每个人都当义士时,每个人又都有机会享受社会的道德服务。

  下面的例子可以更形象地说明道德是公共服务的意义。领一群小学生到公园去玩,教师告诉孩子们,在公园里不许乱扔果皮纸屑。当孩子们来到一所清洁很差、满地肮脏的公园时,孩子们会忘记教师的叮嘱,而和以前扔了脏东西的人一样,随便扔脏物。这说明,当人们没有享受到别人提供的道德服务时,他也不愿意提供这种服务。相反,如果孩子们来到一座卫生良好的公园,甚至不用教师的提醒,孩子们也会自动地保持公园的清洁。这说明,当人们享受到别人提供的道德服务时,他也会愿意向别人提供这种服务。

  这一例子有力地说明了何以道德建设身教重于言教。身教是以自己的行动去为别人提供道德服务,别人享受到道德服务时,也会参与这种服务。光说不练,叫别人应该如何如何,自己却不照着去做,叫人怀疑你想“剥削”别人的道德服务;自己不服务,却想坐享别人的服务,结果很可能被人嗤之以鼻。光有言教而无身教,比之没有言教更坏。因为别人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当欺骗盛行时,社会将面临道德崩溃的危险。

  重大的丑闻对社会道德有极恶劣的影响。当林彪事件败露之后,中国社会的道德水平一落千丈。因为天天手里摇着红小手,声称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全国人民的副统帅竟然是一个阴谋家。人们普遍感到受欺骗,因而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相信的了。“他可以骗人,我为什么不可以?”社会弥漫着欺骗时,人们做坏事的胆子变大了,因为“这么大的骗局都可以瞒天过海,小恶谅必无碍。”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中说谎而下台,此事虽然没有林彪事件那样严重,也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如果不逼尼克松下台,道德危机将不可避免。加拿大短跑选手约翰逊在奥运会采用服兴奋剂的手段得了金牌,同样是一大丑闻,因为他愚弄了全世界的观众听众,使人们怀疑奥运会颁发的奖牌究竟有多大价值。这些事实从反面论证了身教的重要性。

  一个人向社会提供道德服务,未必能唤起全社会的回响,因为一个人的道德行为并不能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所享受。这正是道德建设中带根本性的难题。要进行道德建设,要多宣扬好人好事,这样可以鼓励人们奋发向上,逐渐形成一个互相提供道德服务的环境。这说明道德教育应以正面教育为主。但如果对光是享受别人的道德服务,自己却规避道德义务的人不加以批评,道德环境很容易被破坏,因为乘机捡便宜的人会越来越多,形成了风气就难于扭转了。道德建设固然要宣传雷锋、焦裕禄这样的英雄人物,但这仍是言教,顶多只是间接的身教。直接的身教要靠社会中有影响的人物的带头。家庭中靠家长,学校里靠师长,社会上是靠各级政府领导。因此每一个家长、师长、领导要有道德责任感,要处处做表率。一位士兵跳入冰水中救人和一位政府领导跳入冰水中救人的社会后果不可同日而语。没有道德责任感的人没有资格当教师或政府领导。彼得大帝一世在俄罗斯寒冷的深秋跳入冰冷的水中去救援受困的士兵,因而罹病,几个月后去世。他一生功过不论有多少争论,他的人格力量是无疑伟大的。

  重大的社会丑闻将对社会道德水平构成威胁。同样的道理,当社会处于某种特殊环境之中时,如果有一部分人破坏了道德约束,可能导致道德崩溃,例如在最近发生的洛山矶地震时曾出现大范围的抢劫。在战争临近,政府不能实施有效的社会管理时,也会出现类似现象。相反的例子也出现过,即人们普遍期望更高的道德环境将出现时,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可以在一夜之间明显地提高。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仓促逃离,由于普遍的贪污腐化,欺骗百姓,上海已处于道德崩溃的危机之中,但解放军进城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共产党的新作风、新思想立刻给广大群众带来道德环境的新期望,一夜之间道德崩溃变成了道德升华。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也敢于站出来和破坏公共秩序的壮汉作斗争,社会上坏人坏事无容身之地。1977年4月5日人们在天安门广场怀念周总理时,人们被一个共同的崇高的道德目标所鼓舞,几十万辆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广场一侧,没有人看管,但没有一辆车被窃。这些正反例子说明道德是需要实践的,因此身教重于言教。

  1994.3.1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