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有计划,按比例"有什么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48 中评网

  茅于轼

  每当经济出了问题时,可以发现是某个比例出了毛病。过去农业跟不上,拖了国民经济的后腿,于是全民抓农业。也曾发生过能源不足,发生了能源危机,至今不少地方供电仍有限制,显然是电力行业与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如果经济主管部门事先按照一个适当的比例作出规划,这些问题应可以避免,所以经济学家们曾总结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规律应当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是“有计划,按比例”。而市场经济的运行恰好相反,那是由许多互不联系的个体或企业,以赚钱为目标决定自己的产品品种和产量,因而必定是一个盲目的经济。比较两种经济制度的优缺点,“有计划,按比例”显然要比盲目的市场经济为优越,可是计划经济搞了三十年,可以不客气地总结为“并不成功”,因而才会有今天全面接受市场经济制度的改革。再拿世界上搞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国家作比较,实施计划经济的国家虽然有的在开始时取得了明显的成功,最后无不陷入了困境。而实施市场经济的国家虽然并非每个都能成功,但成功的机会确实是存在的。那么“有计划,按比例”究竟有什么错?至今仍有许多同志心里打着这个问号。

  应该说,“有计划,按比例”并不算错。关键问题是这个合适的“比例”是多少,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事先知道,因此计划也就无从做起。事实上并不存在一个固定不变的比例,所以“按一个变化着的比例”还不如干脆说“无比例”更恰当。

  问题还不止于此。即使我们已经发现当前经济的某一比例失调,用计划的方法往往并不能纠正失调了的经济。因为经济的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不是单凭计划就可以改变的。正因为如此,从1956年起发现农业出了问题,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等口号,可是20年之后,中国人民的膳食并无任何改进,反倒是接受了包产到户新制度以后,食物才一年比一年丰富起来。

  那么,经济运行的自身规律是什么呢?微观经济学是这样回答的:在产权明确界定并受到保护的条件下,参与经济活动的各方在地位平等,选择自由的前提下,在竞争中形成的价格是决定资源流向和结构比例的因素。

                         1994.4.1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