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谁在侵犯消费者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45 中评网

  茅于轼

  我们已经习惯于生活在一个质量低劣的环境中。厕所漏水,马路不平,邮件丢失,门窗关不严,打电话总机没人接,电网电压不稳甚至随便停电,书籍印刷错误百出,电视机图像不清,蛋糕吃出铁钉子等等,无奇不有。至于服务质量,或人与人打交道的质量,更叫人心寒。医院里从挂号、候诊到交费拿药,工商办照,税务局交税,派出所办户口,海关验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关,往往是陪着笑脸,看着长脸。车子在马路上和别人蹭了碰了一下,难听的话马上跟着来了。可以说,我们每个人共同参与营造出一个彼此吃亏、生气,既受穷又受气的恶劣环境。

  是谁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呢?言下之意是生产者。可是每一个消费者同时又是生产者。我们当生产者的时候,生产出质量低劣的产品,或提供了叫人生气的服务,我们当消费者的时候,就去品尝自己的苦果。所以说,质量问题是一个全民性的问题,它也是一个市场经济中的道德问题、文化问题。

  怎么办?对付假冒伪劣,当然要靠政府、靠法律。虽然政府也有政府的问题,个别食品卫生检验、环保检查等机构,不但没有改善我们的环境,还制造出许多新麻烦。但政府的功能毕竟是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是大家一齐努力,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同样重要的是坚持市场改革。如果我们回顾20年改革的变化,现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比20年以前已经有了重大的改进。当然,市场改革也不全是好的,假冒伪劣、杀人绑票、赌博嫖娼,过去很少甚至没有,这些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人类大概永远设计不出一种完美无缺的制度。如果单讲假冒伪劣,可以有把握地讲,市场制度确实有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淘汰假冒伪劣。因为在市场制度下,人们只有通过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才能真正赚钱。人的自利动机能够促使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所以说,我们不必担心市场制度会破坏产品质量,值得担心的倒是我们不能坚持市场制度,或者搞了一个特权、垄断与追逐自利相结合的畸形市场。希望各路英雄朝着维护一个公平竞争、自由选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市场的方向去努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