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民航如何扭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42 中评网

  茅于轼

  去年对中国大多数民航公司而言都不是一个好年头。亏损成了一个主要话题。民航系统分析了形势,得出的结论是机票打折造成了亏损,因此对各民航公司发出通知,禁止机票打折,旅客乘飞机的负担顿时上涨了20%以上。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我认为这种不从改进内部管理着手,而用联合起来抵制价格竞争,向消费者开刀的做法,既不利于国计民生,也不利于民航本身的发展,生产者明争暗斗,串谋定价是有损于整个经济的,在美国这是犯法的事。可是在我国,居然成了政府主导的行为。

  民航为什么亏损?我没有见过民航的财务报告,不能作出全面正确分析。但作为一名普通旅客,可以相当有把握地判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利用航班的座位。因为最理想的座位利用率应该是95%左右。空座太多,显然减少了航空公司的收入,利用率达到100%,必定有一部分旅客没有购上票。而我坐的航班很少达到这样的座位利用率,不是空荡荡就是满登登。

  用什么方法提高座位利用率,将拥挤航班的乘客疏导到有多余航班上去?主要就是利用折扣。有的航班起飞时刻很早,要乘客早上四点多钟就起床,有的航班到达很晚,乘客要到半夜才能到家。如果没有折扣,谁愿意起早贪黑?有的航班接续时间好,等上一个小时就可接下一个航班;而有的要等过夜。还有一种可能,直航的航班已经满员,通过折扣引导旅客绕一个三角形路线,中途换一次飞机,也可增加满座率。有时航空公司在半夜里调配飞机从甲地飞到乙地,本来不准备卖票,但有了折扣也会有人愿意坐,这样就可增加收入,旅客旅行的目的多种多样,有的惜时如金,分秒必争,有的探亲访友,时间上有很大灵活性。他们的支付能力也大不相同。有的是公家出钱,机票贵贱无所谓;有的自己出钱,太贵了就改坐火车。使不同的需求和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座位合理搭配,主要要靠机票的折扣。

  用什么方法做到这一点,要由旅行社按各家航空公司提供的座位出售情况在航空公司之间调配乘客,单独一家航空公司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他未必了解别家航空公司的座位售出情况。我国目前卖机票的只是代售点,他们不起疏导和调配的作用,因此要将代售点改为旅行社,他们不但出售机票,还可出售火车票和汽车票,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各种交通工具都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可见旅行社不但代售机票,方便顾客买票,更重要的是重新合理配置资源,使全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能够提高,他们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不但旅行社能起到这种作用,一些批发中转商,如蔬菜配货中心,百货配货中心等都起到类似的作用,过去我们以为减少中间环节可以降低消费者的价格,是因为不懂得中间环节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今后中间环节不但不应减少,而且要大力发展。

  具体到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关系,航空公司向旅行社提供客座的票价要和满座率相联系,满座率越高,票价的折扣越大,旅行社自然会努力帮航空公司提高座位利用率。

  最近听说从海口到四川某地的某次航班只有一个乘客,这个例子很有代表性地说明了民航系统亏损的原因,当航空公司发现某一航班旅客过于少时,可以个别和旅客商量,或者请他绕行,如先到北京,再从北京转机去四川,同时赠送一张免费机票,也可以请他改日期,民航公司不动脑筋改善经营,反而抵制市场机制起作用,是方向性的错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