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当前经济的十大热点问题和应急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03 中评网

  茅于轼

  1. 肃清贪污腐化

  政府不廉洁,危及经济,危及政治,是当前最紧迫的大问题。虽然肃贪已经进行过七八年,可是仍在相持阶段,并未取得基本胜利,可见过去的方法不对头。缺少从制度上杜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绝贪污机会及减少贪污动机的方法。例如提高有关公务人员的待遇,政府尽量从市场退出(自已不要做生意,也不干涉别人做生意),要更多依靠舆论的作用肃贪。

  2. 政府从市场退出,只管市场规则,遵重人民有在市场上选择的权利。

  对竞争性产品不再管价格。对垄断性产品要分析政府管制的利弊得失。人民在市场上的选择权利要受到法律保护,政府自已要守法。政府用引导信息交流的方法来促进市场的竞争性及透明度。

  3. 整顿市场秩序

  政府将管经济的主要精力转移到整顿市场秩序上来。继续打击假冒伪劣,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开辟国内贸易信用证制度,设立简捷经济法庭。

  4. 价格定在边际成本上,政府带头在公用服务上贯彻此种定价原则,一方面逐步取消补贴(如公共交通、水、电、邮政、燃料)另一方面杀住政府乱收费的做法。

  5. 修改税收实施细则,不能迫使企业做假账多收税。如现在规定企业职工工资超过500元/月的部分不能列入成本,变成了企业的利润,国家对此征企业所得税。国家要讲道理,滥用权威就将丧失权威。现行的实施细则破坏了市场规则。

  6. 真正贯彻反不正当竞争法。尤其要取消政府凭自已的权威地位制造出敲诈勒索的机会,如邮政、电讯、交通、电力。要尽量在这些行业中引进竞争。在北京要允许面的车与豪华车竞争。

  7. 低效益国营企业的改造

  大量亏损靠发钞票维持的国营企业要迅速整顿。企业经理的派定要由企业的所有者(股东或其代表)推选。切断行政对企业的控制,因为行政不是企业的所有者。要组成新的股东,它可以由新的产权转移过程产生。

  一切企业的领导、中层职员和工人都要从人才市场中物色,要鼓励企业之间 的人员流动,尤其是国营企业和非国营企业之间的人员流动。

  8. 大力推进并加速实施住房改革。全面大幅度提高房租,同时增加职工工资,使大多数住房可以进入市场,自由租用或买卖。住房业是促使我国经济长期繁荣的主要产业,住房制度不改(甚至在高通货膨胀背景下比之过去扭曲更甚)是工资扭曲、税收扭曲、社会不公、社会整体经济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9. 限止新开设的国家投资的企业

  原有的国营企业已有大面积亏损,他们要通过产权重组来改变现状。可是另一方面近年来又涌现出大批政府投资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特点是亏损由政府垫底,赢利由职工分享。企业既可安置离退干部,又可为政府干部谋利,甚至提供资金外逃的通道。这些企业由于组建时先天不健全,绝大多数注定要亏损。因此要赶紧刹住。

  10.用各种措施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紧张局势。阶层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民族之间、不合理的收入差距要加以限制。用法律、经济政策、宣传教育、多管齐下的办法积极去解决。

  要为贫困地区输血。大幅度增加教育、卫生、保健 、营养、优生方面的投资。增加交通、通讯、供水、市场建设的投资。选派当地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到学校进修,改善当地政府的政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1995.2.25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