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劳动和资本的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00 中评网

  茅于轼

  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所有的生产要素(主要是劳动和资本)全都要动员起来,人有足够的干劲,各种资源都能投入到经济活动中去;第二是使劲要使在刀口上,不要用错了地方。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连年下滑,去年止跌回升,但是并不稳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要素没有充分就业。一方面有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另一方面又有大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量资金闲置。如果劳动能够和资本结合起来,形成生产能力,我国的经济增长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过去我们经常谈论劳动的就业,其实他和资本的就业密不可分。两手空空的劳动者没有资本的结合是就不了业的。资本也同样,必须有劳动的结合,才能发挥作用。与其撇开资本光谈劳动的就业,不如讨论二者的结合问题。 二者的结合需要什么条件?首先要有能干的企业家。企业家的作用就是按最恰当的方式组织劳动和资本,运用适当的技术,瞄准市场,组织生产。企业家不同于打工仔,其差别就在于前者是从事组织工作,后者是由别人组织的。所谓的技术、资本、市场、生产等等,其实都是和人打交道。技术是由人掌握的,资本是属于人所有的,市场是一个个消费者组成的。企业家的才能就是懂得和具有各式各样资源的人沟通,谈判,协商,把事情办成功。按理说,中国并不缺乏企业家。中国人在世界各地做生意都很成功,惟独在自己这块土地上遇到不少麻烦。所以说,光有企业家还不够,还要有办企业的环境,就是我们常说的投资环境。

  有了企业家还不够,还要看企业家有没有办企业的积极性。企业家的积极性要培养而不能受打击。这里主要是政府的态度。过去企业家被当作剥削阶级,政府不是帮助,而是多方限制甚至刁难。企业家原本能够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对社会是有益的,然而处处被刁难,受了这份闲气,也就心灰意懒了。现在有所不同,民营经济已经被承认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腰板比较硬了。但是有些官员旧习气比较严重,对待作为主要纳税人的企业家,态度显得傲慢,有时叫人受不了。对待外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家的态度也不同,也使人难以忍受。特别是那些高水平、高学历的企业家,他们有较高的抱负,想作一番事业。他们要得到尊重,要受人尊敬。对他们来讲,赚钱是次要的,受尊重倒是主要的。有时候一个会,甚至一句话,就把企业家吓跑了。企业办成以后和政府打交道的机会多的是。每次都要低声下气,如何受得了。政府官员的态度,说起来似乎是小事,其实它可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前途。 企业家还要看投资环境如何才能决定办不办企业。过去常常把投资环境只限于硬环境,公路、通讯、电力、给水等等。这几年各地的硬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进,软环境的问题开始突出。软环境是指与人有关的环境,比如司法的公正、治安的保障,还有工商管理、环境保护、卫生检查、技术检验、税务等等政府服务的水平。我国有个别城市,歪风邪气猖獗,走私、贪污、贿赂、假货、抢劫、绑票成风。这样的地方连住家都不得安宁,怎么办得成企业。软环境还包括企业家之间所形成的环境。因为企业在运作中要购买各种原材料,产品要运输,销售要委托,总之,要和许多别的企业发生业务来往。如果各家企业都很守信用,按时交货,按时付款,讲究质量,遵守合同,企业的运作就不用太操心,成本也能够降低。这些条件是每个企业共同努力来形成的,别人帮不上忙。

  最后一个使企业家能够结合劳动和资本的条件是让企业家能够得到贷款或投资。企业家是一种特殊人才,但是未必有钱,而有钱的人未必是企业家。把有钱人培养成企业家可不是容易的事,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让企业家能够借到钱,或者能够得到别人的信任投资给他。这是最为困难的事。当今我国经济增长率上不去的根本原因,正在于社会的信用不良,钱从一个人手中很难流到另一个人手中。前几年欺骗性的集资层出不穷,手里有钱的人不敢轻易把钱借给别人,只好存银行。钱到了银行里也是很难再借出来。所以银行里积压了上万亿的资金,不能投入到经济活动中去。这个问题没有快速彻底的解决办法,但是从治本、治标两方面应该积极为改善社会信用创造条件。这需要做一大篇文章来讨论。

  2001.3.24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