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出口退税未必合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00 中评网

  茅于轼

  国际贸易的基本准则是自由选择公平竞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优化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配置效率,使用最少的投入能够得到同样的产出,或者用同样的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所以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能够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至少从静态分析来看,这是经得起推敲的。当然,它虽然是有效的,但不一定是公平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做国际贸易的商人或公司都是为了赚钱。自由选择的结果必定寻求赚钱的机会去做贸易。微观经济学证明,每个个人都追求利益的结果是全社会的繁荣。这正好和计划经济的观念相反,它认为利益是互相矛盾的,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赚钱必定有损于另外一个人,要使全社会都得利必须通过计划经济。但是不但微观经济学的理论,而且事实也证明前面的结论是对的,计划经济的理论错了。所以世界贸易组织订立其基本准则为自由选择和公平竞争。

  但是个人利益和全社会利益的一致性是有条件的,即商品的价格必须正确,它必须是在市场上通过竞争形成的。价格的扭曲造成信号失真,追求利益就会有损于别人,而且也可能最后有损于自己。所以世贸组织特别强调价格的真实性。比如国家补贴所形成的价格就是一种扭曲的价格,再比如国营亏损企业产品的价格,也可能是补贴价格,因为它们的成本并不真实。补贴产品出口是损人损己的交易。出口退税涉及到的问题,就是税算不算是成本。如果税算是成本,退税就等于国家补贴,它会造成价格信号的失真,对出口方和进口方都是不利的。 我认为税应该算是成本。尤其在国际贸易中,税是企业享受政府服务所支付的成本,没有这种服务企业生产不出产品来。所以它应该包括在产品的价格之中。如果出口退了税,价格就会扭曲,于己于人都是不利的。一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补贴外国的消费者,表面上是损己利人,对别人做好事,但是微观经济学的理论证明,在总量上会招致净的损失,因为资源配置错误,降低了投入产出效率。一方面因为补贴外国,对本国的消费者不利;另一方面外国的生产者遭受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产品失去销路,对他们也是不利的。这是反对出口退税的第一点理由。

  其次,出口退税会造成国内企业竞争的不公平,最后会形成国内经济结构的扭曲。生产同样产品的两家企业,一家的产品出口,得到退税的优待,另一家产品没有出口,得不到优待。如果碰巧后者的成本还比较低,这种不公平竞争会发生逆淘汰,把好的企业赶出了市场。而且从行业来看,出口行业得到退税补贴,会畸形发展,使得一国的经济结构过度依赖于出口。我们知道,税收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中性,即税收尽可能不要产生对价格的扭曲,其原因就是防止发生价格信号的失真,而出口退税恰好违反了这一原则。 再次,出口退税造成了大量诈骗案件。我国一年出口为两千多亿美元,合近两万亿人民币。如果平均退税率为百分之十,则退税达到两千亿人民币,为我国总税收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目。一些不法商人,占退税的空子,造假单据,骗取退税,据说规模达到百亿以上。政府想了许多办法,但是仍然不能有效制止。如果取消出口退税,骗取退税就完全可以避免。

  有一种理论,似乎可以成立,就是认为我国总需求不足,增加出口,让外国人买中国生产的商品,弥补自己需求的不足,可以繁荣经济,避免萧条。出口退税虽然有所失,但是从总量平衡来看还可能是利大于弊。这种主张从短期看是对的,但是我国总需求不足的原因完全不是出口太少,而是别的原因造成的。如果用增加出口来弥补,而把总需求不足的真正原因放置于不顾,反而会耽误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日本每年都有大量贸易顺差但是经济十分不景气;而美国每年都有大量贸易逆差,经济状况却很好。这说明依靠国外的需求解决不了内需不足的问题。把国内经济的繁荣建立在出口的基础上,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马上会影响到国内经济,也不是明智之举。 停止出口退税,其困难的原因是我们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过时观念,即认为多出口总是好的,赚取外汇总是对国家有利的。这是计划经济时的主张,那时没有真正的价格,该出口的在进口;该进口的在出口,外贸一片混乱。外汇平衡成为国家计委的主要约束条件。所以总要鼓励出口,赚取外汇。至于经济效益是不考虑的,原因是没有合理的价格,想考虑也没法考虑。这正是为什么我国许多外贸公司经营亏损的原因。其实,我国的外贸条件已经完全变了,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是外贸有顺差,这不是一种理想状态。理想状态是外贸大体平衡。全世界的总进口等于总出口,一国外贸有顺差,必然导致另一国有逆差。现在大多数国家都有外贸顺差,惟独美国每年都有两三千亿美元的逆差,如此者已经二十来年,美国欠了世界各国几万亿的债务,成为全球金融不稳定的重大因素。一旦发生危机,受损失的将是全世界各国的经济。我国在外贸有顺差的情况下,还要鼓励出口,并不是明智之举。与此相联系的还有对进口的厌恶,认为进口用外汇总不是好事。所以不赞成进口粮食,也反对进口石油。其实许多富裕国家都在大量进口石油或粮食,这并没有给他们造成损害。我国和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同,他们往往缺乏外汇,增加出口减少进口确实是他们必须考虑的目标,而我国每年的外汇都用不完。我们对待进出口应该有一个平衡的心态。

  有人说,世界贸易组织也不禁止出口退税,所以它并不造成国际贸易中的问题。世贸组织不禁止出口退税,是因为有些国家实行汇率管制,外贸平衡不能靠市场对汇率的自动调整来实现,所以要通过出口退税来平衡外汇。我国实施的并不是固定汇率制,而且我国不存在外汇的入不敷出,当然没有出口退税的理由。也有人说,我国的增值税将从生产端征收改为消费端征收。出口商品的消费者在国外,所以可以不征收。这是混淆了国内税和国外税。比较在生产端征收或在消费端征收是一回事,征收不征收是另一回事。

  2001.3.1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