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再谈出口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52 中评网

  茅于轼

  《大经贸》杂志第七期刊登了马宇、许丹松、罗丙志三位的文章,不同意我对出口退税的看法。我非常欢迎这样的讨论,尤其因为这些文章以理服人,态度平和。我们缺乏这样的讨论,往往把力量用在彼此打笔仗,而不是探讨问题的是非。文化革命是全国的一场混战,现在文革已经结束,但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风气多多少少还保留着文革的一套,我们特别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需要培养宽容的精神。我觉得这是事关国家命运的大事。让我们先从学术界做起。正因如此,我特别欢迎这样的讨论。

  首先要说明的,我对自己所提出的看法并没有很大的把握。所以我用的题目是:“出口退税未必合适”。我并不敢肯定它是对是错。读了这三篇文章,纠正了我原来的一个错误看法,即退税将造成国内企业的不公平竞争。事实上同一件产品用来出口的厂家,他所面对的市场是经过汇率换算的外币市场,和国内市场价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将产品出口即使退税也不能得到特殊优惠。相反,如果两个企业大家都面对同样的市场,一个得到退税,另一个得不到退税,这时就会造成不公平竞争。换句话说,不论出口退税与否,都不会造成国内出口企业和内销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但是这三篇文章仍然没有解除我对出口退税的疑惑。经济学最基本的常识告诉我们,买东西的人都想买到便宜货,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压价。而卖东西的人则相反,他希望尽量抬高价格,多赚点钱。经济学中供应线和需求线的交点决定价格,正是基于上述原理。经济人的假定是经济学的基石,大家都奔着赚钱而来。只有君子国里的滑稽人,才会为了出让利益而争吵。可是在国际贸易中却出现了不可思议的怪现象,进口国认为进口的价格太低而起诉倾销;出口国则抱怨对方不让自己降价。为了证明自己降价有理,拿出了出口退税的理论,并且力争说税不是成本。

  税是不是成本的问题不妨换一个提法。一个国家要不要政府?当然要,即使是无政府主义者也承认警察局还是必要的。既然如此,税就不可避免。在国与国的贸易中,我认为税应该算入成本。因为企业享受了政府的服务,他必须为此而付费。假设有两个国家,他们提供的政府服务水平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政府效率不同,一个国家的效率高,所以税率较低;另一个的政府效率低,所以税率较高。如果出口不退税,前一个国家将有优势,这是因为政府效率不同而造成的。如果出口可以退税,由于政府效率不同所造成的价格差别将不存在,政府效率高的国家也没有优势。最后将造成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的扭曲。因为这没有能利用具有较高效率的政府,让他们多生产一点,使全世界的消费者得益。

  税算不算成本原是一个次要问题,WTO是如何对出口退税作出了规定也不是我感兴趣的地方。根本的问题是为什么出口者要用各种理由降低价格,而进口者则抵制低价格。这才是要紧的问题。我曾经请教过好几位经济学教授。但是答案都不能令人满意。比较能够自圆其说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产者,虽然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样做的原因是政府受到生产者集团的压力,但不会受到消费者的压力,因为消费者太分散,形不成力量。这样的解释也许有点道理,但是是有条件的。政府是代表百姓利益的,如果他只代表生产者部门利益,迟早要被批评。只有当整个经济调整有困难,压缩生产之后下岗的工人很难再找到工作,这时候政府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是有道理的。这样的解释和另外一种解释实际上是一致的,即由于国内总需求不足,不得不依靠出口,用外国人的需求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所以说到底,只有需求不足一说能够解释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主义是很普遍的,这似乎说明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是处于总需求不足的状况。大部分国家的失业率都高于自然失业率。这就是一个证明。这就引出了更大的问题:为什么市场经济总有总需求不足的困扰?在计划经济国家,从来没有总需求不足的问题,这很合乎经济学关于经济人的假定。一个国家从整体而言,总是希望尽可能多投资,以满足百姓日益扩大的需求。可是在市场经济中总需求不足却成为经常的,这与经济学的根本假定相左。回答这个问题是可以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一个猜测。这个猜测曾经在“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信用不足”一文中谈到过。我的猜想主要包括两点。第一,总需求是过盛还是不足,完全取决于投资是超过储蓄还是小于储蓄。在计划经济时代,储蓄和投资都由国家控制着,计划总是把全部储蓄都用来投资,所以不可能出现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也不会出现总需求过盛)而在市场经济中储蓄和投资都是分散由家庭和企业家作出决定,二者的不平衡就在所难免。第二,投资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投资的软硬环境,包括道路、交通、通讯、政府的服务,治安的好坏等等;其次是社会的信用水平。信用良好,资金流动的阻力比较小,钱就容易从储蓄户流动到企业家手中。信用差,资金流动的成本就高,甚至流动不起来,钱就在某处沉淀下来。钱退出了市场,购买减少,总需求就不足了。如果我的设想不错,那么对于解决我国当前的总需求不足的政策设计是有重要意义的。

  2001.7.1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