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茅于轼 > 正文
 
浅谈“优势交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35 中评网

  洪力云 茅于轼

  什么是优势交换? “优势交换”也可以叫做“交换优势”,简言之,就是拿自己的优势去换取别人的优势。例如:

  “我的表弟是摩托车修理工,干这活已有十多年,备有各种工具和零件,他有这样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本领:就是光听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便能判断发动机的某个部位的某个零件出现松动。这便是我表弟的交换优势。”

  又如:

  “吴先生是著名经济学家,北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善于作股市分析,这便是吴先生的交换优势。”

  市场经济是一种讲交换的经济,交换无时无处不在,优势交换是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基础。

  试想一个没有交换、自给自足的社会内,生产和消费是什么情景。在那里每个家庭为自己生产所消费的东西,他们也不消费其他家庭生产的东西。因此这个社会中不发生任何交换。又因为每个家庭都要保证维持生存最起码的条件,都要解决衣、食、住三大需要,因此每个家庭不得不从事大体上相同的生产活动。

  一旦交换发生,家庭与家庭间的差异便发生了,有的专门酿酒,有的专门造纸,如此等等。于是,产生了“优势交换”这个概念。人们的消费变得五花八门,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社会成为互相依赖的一个整体,任一个家庭乃至个人的生产都会影响到一大片的人。同时,每个人可以就自己的天赋和兴趣,选择一种能满足别人需要的交换优势。这时候,市场和交换成为须臾不能离开的活动。

  在市场经济中,一个人从幼年受教育开始,就要为今后成人谋生做准备。他必须逐渐培养出一套对社会有用的交换优势。职业学校、大学分科,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比如,我国法定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完成了9年的普通教育,只是成为一个具备基础文化的人,并不一定具有谋生能力。如果此人没有继续接受职业教育或大学教育,他只能以一个普通劳力的身份进入社会,从各种机会中寻找适合社会需要又符合个人志趣的工作,从实践中学习。如果这个过程顺利完成,他可以成为一个具有专业技术的社会一员,或是电工、或是水暖工、或是打字员等等。这一本领成为他不同于其他社会成员的特点,成为他的交换优势。当他进入市场与社会其他成员交换时,交换优势是他进行交换的资本。

  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培养出自己的交换优势,只好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脏的忍耐精神,干那些又苦又累又脏,甚至还有危险的活,这也成为他们仅有的一点交换优势。有些妇女走投无路,最后只好出卖肉体,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办了一家“综合贸易商行”,我问他做什么生意,他说不一定,只要有机会什么生意都做。这说明他没有培养起交换优势。我估计,除非几年之间他能发现并培养起自己的交换优势,否则到头来难免关门大吉。

  许多准备下海的朋友都有类似的问题,他们放弃了自己从事多年的职业,要下海赚钱,以为只要肯下海,赚钱就不成问题。他们不懂得市场的基础是优势的交换。结果,碰一鼻子灰,到头来还得重操旧业。

  一个人如果没有别的优势但拥有一笔钱,这也可以成为他的交换优势,譬如他用钱聘请专家开办专业化生产工厂。一般来说,个人很少拥有可以办厂的大笔资金,资金是靠筹集来的。所以筹集资金的能力是个人的交换优势所在,而这种能力的基础是信用和企业经营能力。

  优势交换,从经济学上分析,即是以较低的成本获取较高的收益。

  优势交换的道理对我们有很多的启示:

  例如:下岗工人要再就业,到底就什么业,我们要考察分析他的交换优势,有什么兴趣、有什么特长。

  又如:小孩子到底怎样因材施教,我们知道,天赋是与生俱来的特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发掘小朋友的天赋,培养小朋友兴趣,是我们家长和老师的重要任务。 (完)

  通讯地址:杭州萧山区中医院 邮编:31120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