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税务文明的核心是依法治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29 中评网

  茅于轼

  纳税,是计划经济时闻所未闻的事。那时,有些老百姓糊里糊涂地,或者当局有意无意地给百姓一种印象,以为大家用不着为政府出钱,政府就能自我维持。等到我们转变到市场经济以后,每个人创造的财富都归了自己,没有什么剩余给政府,这时候纳税一事就无法避免,必须公开向公众说明。政府自己并不创造财富,可又有很大的的开销,征税就不可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避免。这时政府和百姓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政府变成百姓花钱雇用的机构,百姓成为政府的主人。过去我们常说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这种关系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楚了,尽管有些人不大愿意承认。

  现在的纳税不同于过去的纳皇粮。纳皇粮是百姓奉献给皇帝的义务,不管皇帝给你什么回报,也不管皇帝有一百个妃子还是一千个妃子,老百姓是无权过问的。现在不同了,百姓所纳的税是百姓问政府购买的服务,服务得好,大家就多交税,否则就要减税。不少人讨论税收应该占国民经济的百分比是多少,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多少意义,因为它取决于政府提供了多少服务。纳税就是一种特殊的商业行为,只不过购买的是公共服务。

  纳税是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首先,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不分领导还是普通百姓,一视同仁。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群众,没有任何人例外。其实就是依法纳税。因为现代法律的特点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我们这个等级分明的社会中,这一点还不容易做到。比如过去规定奥运会冠军所得的奖金不用纳税,现在还规定科学院院士的津贴不用纳税,好像纳税只是普通人的事,当了人上人就可以免税了。

  纳税还应该体现出人和人平等的关系,纳税人和征税人是平等的,是要彼此尊重的。没有理由说纳税人到税务局办事要陪笑脸,而征税人可以板面孔对人。"请","谢谢","对不起"等用语,不但纳税人应该说,征税人同样应该挂在嘴边。

  征税人在征税时代表政府,具有权威性。可是正因为如此,征税人必须依法征税,不可以有任何随意性。尤其是不可以依计划征税,而必须依法征税。这一点我们的税务机关往往很难做到。现在恐怕更多的是依计划征税。到年底看税征收得差不多了,该征的税也不征了;或者眼看当年的税收任务要完不成,于是超出税法去征税,闹出种种问题。征税有了随意性,就没有了依法纳税,不是野蛮征税,就是儿戏征税。

  纳税人要文明纳税,要讲诚信,不可以说假话,其精神实质也是依法纳税。现在纳税人在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既有做假账,偷税漏税的问题,也有不得不做假账多缴税的问题,后者是指税务局不承认企业的某些开支是成本,强迫企业在税后列支。等于叫企业做假账以便多征税。纳税人和征税人双方都不按税法办事,而用猫捉老鼠的态度。脱离了法律只能是这种状态。

  打击诚信纳税最有效的办法是高税率,疏征管。由于税率高,有更多的人想逃税;由于征管马虎,给逃税的人创造了机会。最后只有老实人还在缴税。所以说,高税率,疏征管是打击老实人的有效办法,也是鼓励投机取巧人的有效办法。反过来讲,低税率,严征管则是鼓励诚信纳税的有效办法。我们千万别以为提高税率能增加国库收入,或降低税率会减少国库收入。事实可能恰恰相反。这说明,依法治税虽然是税务文明的核心,但是并不是全部。依法的这个法本身还必须是一个合理的法,否则还是达不到税务文明的要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