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及时雨暂解“电荒” 鄂电网今夏仍难轻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1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6月份的前10天,老天爷格外垂青荆楚大地。雨,下得很透,气温,也格外宜人。在整整半年时间里,大武汉甚至全省人民,像过春节一样,难得地感觉到用电之爽——没有拉闸限电,湖北电网因此也喘了一口气。今夏,还会这样“舒适”地度过吗?

  波澜不惊的场面之后,主管部门在殚精竭虑地算着湖北发电用电的明细账。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6月7日出台的省经委红头文件说,当前,全省少煤缺水的发电困难局面仍未改变,随着降温和抗旱负荷的增加,全省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数字更能说明问题。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年湖北主网最大用电负荷为1150万千瓦,发生在7、8两月,这两个月的日均用电量达18250万千瓦时,均超历史峰值。

  而发电的“不可控”因素太多。第一大问题是电煤。前一个时期,由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亲自过问,主管部门和各电厂的努力,电煤一直支撑着“饥饿”的湖北电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湖北没有形成电煤供应的长效机制,电煤的供应也只能跑一阵好一阵,至6月8日,全省电煤仅库存30万吨,不够6天火电厂之需。第二大问题是看老天爷的“脸色”。今年元至5月份,湖北几乎没有下过“透雨”,以至于没有形成几乎年年都有的“桃花汛”,导致许多水电厂水库底都被“拖干”,即便前几天下了大雨,也仅仅滋润了一下水电,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第三大问题是火电机组健康欠佳。经过长期的满负荷顶峰运行,说不准哪台主力机组什么时候便累趴下了。

  对此,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迎峰度夏,湖北电网必须负重前行!

  省经委要求,从6月份开始按照“以发定用”原则确定全省可供总量,综合考虑各地水电来水及小火电自发等因素予以分解,制定湖北电网及各供区用电及限电计划,并严格执行;各地要按照“有保有舍”的原则,针对性地做好计划用电和限电方案,确保重要部位、城乡居民、农业排灌抗旱及重点企业的用电,坚决压限或关停“五小”企业用电;强化需求侧管理,合理组织好生产,采取调整工业企业生产班次和公休作息时间、组织部分高耗电企业停产检修等措施,努力平衡电力供需矛盾;要实施科学调度,严肃调度纪律,努力做到限电不拉闸或少拉闸。

  记者了解到,省电力公司已制定出今夏湖北电网火电厂分月发电计划建议和湖北电网6-9月份的用、限电预安排表。以6月份为例,火力发电量最多的前三位是汉川、阳逻和襄樊电厂;当压限10-200万千瓦负荷时,压限电量最高的前三位是武汉、黄石、荆州地区,其比例为32.92%、11.19%和10.54%。(许晓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