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电子记账式国债昨首发 买国债不用现金告别长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05 北京娱乐信报

  >>更多、更全的精彩内容尽在新浪财经债券频道<<

  电子记账式国债昨日首发

  昨天(10日)起,一种不能用现金认购的国债首次在工、农、中、建四家银行与广大北京市民见面。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采用电子记账方式发行的凭证式国债还不熟悉,昨天记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者在发售现场并没有见到以往凭证式国债发售时的长龙。

  本次发售的2004年凭证式(三期)国债

  (电子记账)期限为2年,到期利率2.40%。投资者在购买时只能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认购,每一个账户一次最高购买限额为100万元。另外本期国债实行实名制,不可流通转让。

  与市民熟悉的普通凭证式国债不同,采用电子记账式发行的国债不能直接在申请购买手续、债权记录、承销机构和到期兑付方式上都有所不同。

  如何购买

  昨天已经有投资者持身份证到银行购买了本期国债,本期国债的发行日期将一直持续到6月25日。

  投资者在购买国债时需要注意的是,在银行开立的国债托管账户一经开立可终身使用,可用于购买该银行发行的任何一期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而银行不再收取维护费用;但若将国债托管账户销户,则只能重新开立。同时,一个投资者在北京地区的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债券托管账户。为了避免购买国债时重复排队,投资者可提前或在购买国债当日,将购买国债的所需资金存入开立国债托管账户的银行卡内。

  到期兑付和提前兑取

  本期国债的期限为2年。到期日时,财政部将委托承办银行把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到期本金和利息存入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

  但是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允许提前兑取,到期日前15个自然日停止提前兑取。

  投资者持有时间满半年后如需提前兑取,应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国债托管账户和资金账户到原承办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并按兑取本金额的1‰向承办银行支付手续费。各承办银行从发行起息日计算满半年后,将按日报出每百元面值提前兑取价格,面值为净价,面值与应计利息之和为全价(即投资者应得的本息之和),应计利息按年利率0.73%和实际持有时间计算。各承办银行网点办理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提前兑取业务的时间为:10:00至15:30,法定节假日及主管部门规定的休市日除外。

  收益高于同期储蓄

  按规定,银行存款利息收入需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利息收入所得税。而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利息收入免征个人利息收入所得税,发行利率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税后收益。

  目前2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2.25%,缴税后的实际收益为1.80%。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2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360元;如果购买本期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持有到期后投资者实得利息480元,高于存款利息120元。

  另外,与记账式国债相比,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尽管不可以上市流通,但由于其在发行时就对提前兑取的利率水平做了规定,因此投资者提前兑取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品种所能获得的收益是可提前预知的,而且本金不会低于购买面值,不必像购买流通记账式国债那样需要承担由于市场利率变动而带来的价格风险。(记者 甄世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