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详解抗感染类药降价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33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焦艳玲

  6月7日,各地开始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大幅降低部分抗感染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为了让消费者了解更多的详情,日前,国家发改委对媒体公布了政策细节。

  记者:近日,国家发改委大幅降低24种抗感染类药品价格,出于何种考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答:城乡居民对药价高反响十分强烈,要求降低药价的呼声很高。此次降价的24种抗感染类药品是城乡居民常用的一些抗感染药品,其价格基本是2001年制定的。近年来,受技术进步,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价格下降,进口关税下调,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这些药品的生产成本和实际成交价格进一步下降,同时通过药品招标采购也反映出了较大的降价空间。因此,国家发改委决定大幅降低这些药品的零售价格。

  记者:是否还有进一步降价的余地?

  答:此次药品是历次降价措施中降幅最大的一次。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药品没有降价空间了。第一,在降低价格减轻群众负担的同时,还要兼顾生产、流通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采取分步到位的办法。第二,由于企业生产条件、成本差异较大,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种药品的实际价格相差悬殊。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最高限价,依据的是平均成本,但有一部分企业的实际价格低于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第三,市场是不断变化的,随着企业生产技术进步、生产规模的扩大,其生产成本将不断降低。对此,价格主管部门将及时跟踪市场实际变化,不断调整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记者:药价偏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其成因是什么,如何进行治理?

  答:当前,药价较高的主要表现是流通环节差价过大,购销中存在大折扣、高回扣的问题。这种现象表面看是价格监管问题,背后实际是体制和机制问题。一是药品具有被动消费的属性,患者必须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消费,而医疗机构在药品终端销售中处于主导地位,医疗机构间又缺乏有效竞争。二是“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导致了在利益驱动下,医疗机构过分追求药品差价收入。三是我国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品结构趋同,普药生产严重供过于求。企业将价格折扣作为推销药品的主要手段,药品市场的竞争便演变为价格折扣的竞争。四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医药费用分担机制刚刚起步,对药品价格费用制约机制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要解决药价的问题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价格监管;更重要的是在医药卫生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在生产流通领域整合资源,解决重复建设问题,在医疗保险领域建立有效的费用约束机制。

  记者:为降低药价、抑制不合理上涨,国家发改委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国家发改委将出台一些新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药品价格监管。一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对于不及时执行降价措施的经营单位依法严肃查处。

  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加强监督,及时举报价格违法行为。二是为防止此次降价后出现不合理的药品替代问题,国家发改委将适时降低其它相关抗感染类药品的价格。三是针对药品中间环节不合理的加价行为,国家发改委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有效压缩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四是采取相关的价格调控措施,抑制企业自主确定药价出现上涨的势头。五是完善政府药价管理制度,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