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中国商业联合会致函四部委呼吁下调刷卡费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12 新闻晨报

  深银联态度继续强硬

  深圳“刷卡事件”一时难了

  前天,中国商业联合会发给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一封公开信,建议尽快协调商银矛盾,下调刷卡收费标准,将银联刷卡中发卡行的比重收费由现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行的0.7%下调至0.5%,并建议召开听证会,最终找出解决方案。

  “深圳刷卡事件有可能在全国蔓延。”深圳某商场负责人昨天在电话中对晨报记者感言。自今年6月2日、3日深圳商家迫银联降低刷卡手续费而集体“禁刷”行动以来,有关商家与银行的“刷卡之争”便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深圳“刷卡事件”将有可能引发成为一个范围更广的商家与银行之间的冲突事件。

  建议费率下调至0.5%

  昨天下午,中国商业联合会信息新闻处处长曹进堂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是在经过全面和客观的行业调查后才决定递发公开信的。他告诉记者,据行业调查的结果显示,零售业目前的利润很低,很多企业的利润率还不到1%。而银联刷卡收费在商家的比重却在逐年递增,有些已占到商家利润的50%以上,因而引起商家不满。

  中国商业联合会在此次的公开信中建议,考虑目前零售业的实际困难,应尽快协商下调银联刷卡收费,将银联刷卡中发卡行的收费比重由现行的0.7%下调至0.5%为宜。

  “我们希望广大会员企业不要再采取拒绝刷卡的过激行为。”曹进堂表示,商业联合会已经建议国家发改委召开由商家、银行、政府相关部门、商会、消费者及相关专家、学者等方面的代表参加的听证会,研讨解决办法。“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银监会已经开始与商务部进行沟通。”

  商家仍疑虑重重

  “我们很感激中国商业联合会所做的一切。”深圳某商场负责人从记者处得知公开信一事后表示,但同时他向记者透露商家们的担忧:“按央行的规定,刷卡手续费率的构成分别为占交易额0.7%和0.1%的发卡行和银联网络服务费;加上0.1%安装POS机行的服务费;0.1%是收单行。而商业联合会建议降低的只是刷卡手续费中的发卡行那部分。”

  该负责人透露,根据央行调整后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费办法》,央行已经不再规定收单机构收取的商户结算手续费比例,只规定发卡机构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的比例。其中规定,对一般商户,发卡行和银联网络服务费为交易额的0.7%和0.1%。这一部门规章出台后,深圳商户据此要求降低刷卡费率,深银联却以该文件的规定为内部参考价为由予以拒绝。“其实,在深圳市,刷卡费的标准分别为1%至1.5%不等,远远超出了央行的规定,但央行对此也没有追究。”

  该负责人担心的是,即便发卡行服务费率降低,但银联仍可以用其他办法让实际收取的刷卡费率不作调整。据了解,在深圳,统一代表各银行与零售商签订特约商户受理银行卡协议的是深银联下属的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

  “正是由于该公司的存在,深圳市的零售商失去了与各银行就POS机问题进行独立接触的机会。”该负责人坦言,如果在零售商与银行间,银联现行角色不发生变化,任何解决刷卡费率问题的方案都将治标不治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刷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