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缺电搅热能源市场 大建火电水电不是最佳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1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张可佳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全国范围的缺电警告,高涨了节电节能的呼声。一些媒体报道说,这也导致了各地电力建设的热潮。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消息说,除了上海、湖北在积极推动兴建核电厂计划外,湖南已将兴建核电厂计划上报国务院。而且,有的省已拿出2000万元作为奖励火力发电厂超额发电的奖金。

  可是,业内专家也有不同的看法。

  国电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胡兆光今天说,上项目的时候,要警惕电力过剩。因为,电是一种特殊商品,它不能储存。

  据悉,目前,占中国电力市场80%的火力发电过程,不可避免地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会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对当地水资源也会造成极大污染。像北京市,就有70%以上的环境污染与能源直接或间接相关。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中心专家何大明分析,水电也并不是非常可靠的能源,还可能因为蓄水不足而不够发电。一些水电站重建不重管,像澜沧江上的漫湾电站,发电运行没几年,已经淤积了1/3的泥沙,整个库区水面已是黄色泥浆,行船都困难了。预计寿命也就20多年。

  前一段关于怒江修坝的广泛争议,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注意。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慎重研究,科学决策”,指导我们用新的发展观重新审视中国的能源政策。

  国家节能网上发布的消息说,现在,绝对不是新的电站项目大干快上的时候。因为,即使不再上新的电站工程,两年后,大批在建电站相继运行,中国的供电市场就已经饱和了。

  “国家面临电力危机,不能只想到上火电、水电新项目,而更多应从技术改进方面着眼。”云南绿色流域研究中心的于晓刚博士说。

  他掌握的数据是,全球电力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7%,这使人类面临气候变化引发的各种严重的生存危机。

  有科学家解释其严重程度时举了一个例子:这种危机可能使整个孟加拉国被淹没,4000万人移民他国。因此,“推动电力行业由化石能源转向清洁能源,逐步实现电力行业的零排放是世界性的趋势。”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创办人莱斯特.布朗近日在北京演讲时指出,风能廉价,资源分布广泛、清洁,是真正用之不尽的资源。而且,风能发电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中国一样可以推广。

  他介绍,在欧洲,已经有4000万人享用风能发电。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过去几年中以30%的速度发展。到2005年,将有一半的欧洲人使用风能发电。据悉,我国今年1月颁布的“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鼓励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落后的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设备实行淘汰制度”。遗憾的是,现在中国各大电力集团和大大小小的能源公司似乎对这些兴趣不大。各大电力开发集团正在忙于瓜分资源,圈水圈地。商业竞争已经导致西南地区供电源无序发展,规划之中的水电站达到300多个,一条雅砻江就规划了20多个水电站。

  有专家指出,现在即使开足马力增建电站,火电、水电能够投产发电至少也要3年,而电力供应的高峰形成则要四五年后。那时,整个经济的格局和电力市场的运营又将会怎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缺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