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深圳刷卡事件银商互不服气 北京商家也有牢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19 京华时报

  尽管深圳商家已恢复了刷卡消费,但矛盾远没有解决。6月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表声明支持深圳商家的做法,令整个事件再次升级,而北京商家很难置身事外。

  连锁协会:利润非常低

  6月6日,记者在北京新燕莎铜锣湾商业有限公司的挂牌现场,见到了中国连锁经营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协会会长郭戈平。她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发生在深圳的“刷卡事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作为中国重要的商业协会之一应当对此事有一个表态,所以连锁协会在当天发表了关于此事的声明。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这一纸声明也标志着整个事件已不再是某一地区企业之间的纠纷。

  郭戈平表示,针对深圳“刷卡事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商家要求降低银行卡手续费率是合理要求,因为商家的利润非常低。

  尽管此前,银联组织、银行、以及其他协会对商家的做法提出非议,但连锁经营协会支持商家降低手续费的要求也是有依据的。连锁经营协会的声明中指出,零售业整体利润水平偏低。2003年全国连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0.92%,其中连锁超市的利润率为0.64%(据《2004中国连锁零售商业企业统计年鉴》)。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锁百强企业的统计显示,2003年百强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11%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水平。据了解,目前我国刷卡消费额占零售总额的比重虽然远不及发达国家,但增长势头迅猛。

  连锁经营协会的声明称,刷卡消费越多,零售企业的利润将被挤压得越薄。在这种情况下,留给商家的出路只有一条:以减少刷卡消费来减少损失,像深圳商家拒收银行卡也就顺理成章。

  银联:不可能妥协

  尽管中国连锁经营业协会已正式发表声明称,商家要求降低银行卡手续费是合理要求,但银联方面仍表示不会妥协。

  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根据2003年央行下发的120号文件精神,一般商户应给发卡行和银联(交易结算系统)支付的金额比例为7比1,商户向收单行支付的手续费由双方自行约定。目前手续费的收取比率一般为交易金额的1%,这一比率相对于银联、发卡行、收单行的运行成本来说已经很低,也低于国际上2%—3%的收费标准。基于这个考虑,银行方面不可能因商家的单方面要求而做出让步,况且银行卡业务也不是银行的主营业务。

  该人士还进一步解释称,目前深圳一些商家以银行POS内部系统维修为由,拒绝消费者刷卡的做法实质上是有损于商场自身的利益,商场为不支付手续费而擅自取消持卡人的刷卡便利,这样必然造成部分高端客户的流失,不利于商场同业竞争。

  北京商家:很难置身事外

  前天,记者在北京某著名家居市场中选购商品时,商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建议,最好不要用银行卡结算,因为如果使用银行卡,商场将加收2%的手续费。暂且不论这种做法是否合理,但可以看出,“刷卡事件”所折射的银企矛盾并不局限于深圳一地。

  此后,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北京的几家百货商场和超市,虽然京城商家没有联手行动要求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但他们都对深圳商家的行动表示理解,并称偏高的手续费是颗定时炸弹,早晚会引爆。

  尽管北京的商家在银行卡费率上比深圳的商家“幸运”一点,但北京的零售企业似乎也有不少牢骚。一家北京大型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零售业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与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相比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连锁超市的普遍毛利率最多9%-10%之间,有的促销商品甚至是负毛利,而净利润基本上都在1%-2%之间。

  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刷卡事件”不会波及北京。因为北京有很多商家与银行方面约定的手续费仅为0.5%,低于上海、深圳等城市,这一比率是当初银行为争取更多的客户与商户约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费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