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模仿之路的远与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撰稿 龚浔泽

  新一轮的县域百强县,浙江有26个,江苏只有15个。浙江有近一半的县入榜,而江苏只有二成稍多。

  就在十年前,江苏进入百强的最多一次达到了二十六家,为什么短短这几年内,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少得这么厉害?

  江苏跨江临海,东迎上海,北望北京,在交通上,是中国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连线的必经之地。但这种接引双向辐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却也注定了江苏人过去温文尔雅,不敢突破前卫大踏步前进的宿命。

  除了社队工业异军突起外,江苏每一步的发展策略都与中央既定的发展政策准许紧密相连。

  外资并非万能

  现在,外向型经济又成了江苏经济发展的着重点,但引进外资并非万能。

  事实上,单纯指望外生性的经济振兴,远处的巴西、墨西哥不提,近处泰国的教训已经表露得太多。泰国曾是东南亚引资的一个缩影,但泰国经济奇迹繁荣后,一方面曼谷城市恶性膨胀,社会发展严重失范;另一方面北部乡村日渐萧条,社会风气和生存态势严重畸形。

  韩国与泰国已经昭示了外资并非万能。有时,甚至是个陷阱。

  外资蜂拥而入的确会在短期内迅速膨胀GDP,提高当地财政收入,增肥统计数据。对于中心城市,外资或可多多益善,因为它有庞杂的存量资产和无形的文化积淀来稀释。但就苏南整体来说,并不是大都市,而是一个个县域组成的地区,一个个县级市本质上还是县,它的辖区更多的仍是乡村。

  成熟的后进工业化国家和地区,都不仅仅是外来资本的养殖场,更应是本地资本的炕房。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如果没有成长出三星、宏?、和黄,就不能真正的走上世界。同样,马来西亚可以生产索尼、爱华、戴尔,但不会拥有与之得到相同的尊敬。

  学不学浙江

  “江浙、江浙”,始终“江”在先;“苏杭、苏杭”,一直“苏”在前。即使创造奇迹更多的是由浙江人。但今天,江苏主动地、大张旗鼓地提出了“学习浙江”的口号,这的确显示了勇气。

  那学习浙江,究竟学什么?

  实际上,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引起的浙北的“苏南模式温州化”后,江苏就该向浙江学习。1997年-2000年苏南乡镇企业改制,对浙江模式也没有充分学到位。

  对苏北来说,即使早期一批批组织各级干部南下浙江短期学习,近来又推动大批干部定点浙江长期招商,大概还要不断地领悟浙江的真谛。

  浙江模式是民本经济,江苏必须首先正视这一点。如果浙江政府为了政绩而消弱民本因素,浙江模式就将自束手脚。

  招商引资,是江苏的土特产。它的确挽救过江苏在全国区域经济竞争中因乡镇企业恶性膨胀后的颓废,但它不是万能的。

  2003年江苏新增民营投资的60%来自行政区外的民营投资已经值得关注。

  “学习浙江”非常必要。但倘若继续死抱招商引资,不分南北、不分城乡的向浙江学习,只能是浙商蜂拥北上,本地经济却有长远经济社会发展的隐忧。对于一个经济大省,如果衬起民营经济大省旗号的主力都是行政区外的民营资本,经济强省的梦想永远只能是梦想。

  海外的资本、行政区外的资本和当地的资本,当然有共通之处,但差异也不可忽视。本地资本的集体意识更容易热爱乡邻,而外地资本只会冲着把当地群众看作潜在的雇工,把当地的环境物资仅当作可供运用增殖的手段,缺乏应有的怜惜。海外资本再怎么样也很难融入当地,外地资本最珍惜的大多仍是家乡。当年的徽商到了苏北生活居住了五代,他们大多仍会自称是绩溪人、婺源人、歙县人——浙商本质不会与之区别。

  “富民”对于GDP迅速膨胀的江苏来说,被迫切叫喊着。一些地方用增加工资来拉动居民收入,政府的压力日增。

  富民不仅靠工薪收入的增长,还要注意使致力创业的人在剔除风险后的收益还能高于中等工薪阶层的收入,是浙江早年的经验。意识到这一点,是实现富民的根本,也是学习浙江的关键。

  苏南固然有学浙江的必要,但江苏不只有苏南。目前最迫切需要学习浙江的是苏北。

  苏北始终未能真正确立起适合它的模式,也许温州是一个可以学习的对象。“走出去,而不是单纯引进来;是从作为小商小贩做起走出去,而不是仅仅作为劳力的出卖者。”

  也许温州模式全国化是荒谬的,但苏北温州模式化却是可取的。当然,在今天这个时代,重现浙南崛起的背景已经是天方夜谭了——但把政府改造成“正视民本,放手民间,适当引导,学会超脱”的政府,是苏北突围的唯一出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