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建中澳自贸区有前提 需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4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程凯 北京报道】

  据商务部消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近日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会见时表示:对于澳方提出的建立双边自贸区的建议,中方十分重视并正在积极推进,可行性研究工作可望在今年内取得明显进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薄熙来还强调,根据中澳两国签署的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应在澳方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之后,双方才能共同做出开始自贸区正式谈判的决定。希望澳方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握住机会,为启动中澳自贸区谈判创造必要条件。

  维尔表示,希望中澳双方积极推进可行性研究的提前完成,尽早启动自贸区谈判。澳方会按照双方签署的框架,解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他说,澳大利亚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投资合作,将高度关注并努力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关于澳牛肉对华出口问题,薄熙来说,中国注意到澳大利亚丰富的畜牧业资源和经验,近年的牛肉贸易也做得不错。中国有关部门从对中国国民健康负责的角度出发,必须做好对进口牛肉的检验检疫工作,希望澳方与我方更好的合作。

  薄熙来还针对中方在澳大利亚开展的投资合作项目出现的问题表示,希望澳方多做工作,敦促澳企业着眼于长远的合作利益,信守合同并履行有关协议。关于中国工商银行在澳设分支机构一事,薄熙来指出,中国工商银行信誉良好,实力雄厚,如能在澳设立分支银行,就有条件也有可能带动中国企业扩大对澳投资,开展互利合作。希望澳方对中国的银行进入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又讯】出席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分别会见了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和泰国商业部长瓦塔那,薄熙来感谢新加坡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泰国在此问题上显示出的积极诚恳的态度。

  薄熙来与对方就中国与东盟自贸区(10+1)、W TO新一轮谈判及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新还共同签署了一份旨在加快取消关税协议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新加坡即日起加入中国与泰国间的水果与蔬菜零关税安排。

  此前中泰间已经实现了水果和蔬菜产品贸易的零关税。

  薄熙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关心10+1的合作进程,中国愿尽最大努力积极推进10+1谈判进程,要如期完成货物贸易谈判,并尽快启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谈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