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周小川预警负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当“加息有利派”声称“中国早就应该加息了”的时候,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利率变动要跟上价格变化,否则会形成“负利率”。

  一时间,央行行长体现出明显的加息倾向。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过,周仍不忘补充道:央行需要设计一些超前指标,需要改进调查统计的分析框架和分析方法;加息等央行政策工具主要是为总量调节服务的,很难区别地区、行业结构。

  如此看来,要在短期内形成加息的决策,似乎又不够慎重。

  压力下的反思

  除了周小川本人,相信任谁也无法体会到,在这场宏观调控中,央行行长的压力有多大。

  “加息势在必行,这只是个时间问题!通过较为温和的方式来控制经济过热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出口非常强劲,投资急剧膨胀,经济过热的苗头已经显现,若在当时踩刹车,经济运行不会出现目前这样过热的情况。

  在三次动用准备金率手段仍不见明显效果后,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加息。对此,周小川也在最近表示出政策反思的态度。

  6月1日至4日,周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成都分行、南京分行调研座谈中表示,央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判断要有前瞻性、前导性,对经济形势的变化苗头及早做出判断。为此,周要求央行在当前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情况下,加强对物价水平和结构的监测分析。

  他认为,物价及其与利率关系的变化会对微观经济主体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宏观经济形势。如果价格变化到一定程度,利率变化跟不上价格变化,一方面会导致企业囤积原材料,加剧原材料紧缺;另一方面形成负利率,导致居民消费行为和消费倾向的变化。

  自2003年年初以来,我国的物价指数在大多数时间里呈上升势头。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CPI(物价消费指数)累计同比上涨2.8%,其中,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3%,已连续16个月上涨。

  谨慎加息

  尽管周小川表现出对物价监测水平及利率政策的反思,但这并不意味着加息会立马实行。

  “就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物价形势而言,可以说加息是必要的。但是,当前物价上升的趋势可否持续又是需要认真考量的。已经有迹象显示,物价的持续上涨已成强弩之末,早则今年下半年,迟则明年上半年,物价走势可能逆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持此观点。

  正如其所言,在一轮又一轮的宏观调控热潮后,国内现时的物价走势已有所控制。

  周小川也指出,典型的中央银行政策工具,比如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汇率,主要是为总量调节服务的,难以对地区、行业结构进行区别对待。

  对于地方来说,加息可能导致当地经济衰退,政府、银行、企业无不谈“息”色变。对此,周行长需要有所安抚。于是他表示,央行除了继续采取少数行业结构性调整外,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而对于中小企业、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则需要更市场化的安排,就是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他希望商业银行通过一段时间积累经验,应能够判断企业的风险状况,充分利用贷款利率浮动政策,通过风险溢价覆盖风险,既满足风险偏高的弱势群体的贷款需求,又实现金融机构的健康运营。

  .链接.

  负利率——伴随着物价上涨,“负利率”会相应出现。

  央行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递延效应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这一数字。那么,按现行1.98%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考虑20%利息所得税,且不考虑新的涨价因素,实际利率为-0.616%(即1.98%×0.8-2.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