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大区行机构改革 > 正文
 
周小川三地调研 大区行换将酝酿机构改革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新银行业

  相关新闻

  《财经》:央行大区行体制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三日之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辗转三大区行,授发了三枚帅印。

  6月2日,周小川到达济南,任命郑州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子强为济南分行行长。

  翌日,周飞抵成都,将成都分行原副行长李明昌扶正。

  再过一天之后,周小川又已身在南京——他给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孙工声带去了南京分行行长的“聘书”。

  周小川每到一地,都会召开调研座谈会,调研的重点放在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与地区性差异上。他带领的调研队伍颇为庞大,央行办公厅副主任李超、人事司司长杜金富、调查统计司司长唐思宁、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国库局局长邵长年、反洗钱局局长凌涛等均在其列。

  济南分行有关人士透露,诸如货币政策如何有效传导、央行分支机构如何设立才能保证货币政策有效传导、货币政策统一性与地区经济差异如何解决的问题,是周小川关注的重点。本月10日,央行研究局还要在西安召开“区域经济不平衡与宏观调控政策选择”研讨会,就上述问题做进一步探讨。

  央行人士分析,这些问题正是1998年施行的央行大区行改革的理论基础,上述迹象表明,一场有关大区行改革的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与人事大变动相应,此次调研将对央行分支机构改革方案的最终定型产生重要影响。

  在周小川此行的第一站——济南,全国人大代表杨子强成为首位被“削藩”后的大区行行长。此前,郑州中心支行已经部分地从济南分行“独立”出来,并升格为正局级,管辖河南全省的货币信贷政策。但是,郑州中心支行的人事和政工等事项仍归济南分行管理。

  “这可认为是大区行改革的第一步,以后也许会将央行的机构按照行政区域设置。”济南分行的一位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虽然还保留着大区行的名份,但济南分行相当多的工作都是在山东省内。在这次行长任命会上,山东省委常委、主管金融的副省长林廷生专程到会,与周小川一起见证了这个任命过程。

  随后被扶正的李明昌,实际上代行行长职权已达半年之久。今年年初,成都分行行长王洪章上调总行,任纪委书记,之后成都分行一直由副行长李明昌主持日常工作。

  此次升迁的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同样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出任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前,他曾任武汉大区行副行长。

  虽然孙工声被任命为大区行行长,但他却是大区行制度的坚决反对者。今年两会期间孙曾在北京表示,大区行制度应该改革。他说,现在各金融监管机构均按行政区划设立分支机构,只有人民银行采取大区制,这种体系不仅管理成本太高,而且延长了货币政策的传导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币政策的实施成效和区域金融工作的有机协调。

  在一批新人上任的同时,当年主持大区行工作的一些“元老”也找到了归宿。

  6月1日,自济南大区行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行长的白世春被聘为总行参事。参事所在的参事室为央行的咨询机构,主要负责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一般由退休的司局级干部出任。

  同期接过参事聘书的还有南京分行原行长谢庆健。5月29日,谢庆健以行长身份出席一个学术研讨会后,飞赴北京,正式结束了大区行行长的生涯。另一位被聘为参事的是沈阳大区行首任行长檀景顺。他曾任人民银行甘肃分行行长,1998年沈阳大区行成立时出任行长,2002年调任总行清算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区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