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负责人指出:国有商业银行面临五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46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日前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资本充足率较低。去年底,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仅为4.61%。国家注资450亿美元后,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16.50%和14.14%,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低于8%的国际标准。资本充足率偏低,反映了国有商业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银行资产扩张和资本金补充不相匹配,使其经营具有一定程度的脆弱性。

  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差。2000年第四季度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累计下降3402亿元,比例下降13个百分点。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处较高水平。今年3月末,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约为20%。大量不良贷款给国有银行带来沉重包袱,削弱了其市场竞争力。

  业务和产品创新能力弱。银行创新能力是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国有商业银行的业务目前还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收入的绝大部分仍来自利差收入,业务品种和金融工具的创新还受到许多制约。国有商业银行从传统金融业务向现代金融业务的转变还需一个较长过程。

  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国有商业银行虽然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但普遍缺乏一套完善的内控和风险防范体系,对银行经营中可能遇到的众多风险既缺乏预警也缺少化解风险的能力。

  公司治理结构存在严重缺陷。国有商业银行脱胎于计划体制下政府主导型的银行体制,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并由此导致经营者目标多重化的治理结构缺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