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业主发财政府发丧”现象必须扭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19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由于一些生产经营者经济能力有限或有意逃避责任,常常在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后躲藏逃逸,把抢救灾后善后事宜全部推给地方政府,在一些行业和地方甚至出现了‘业主发财,政府发丧’的不正常现象。”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6月5日说。

  去年底以来发生的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北京密云灯会事故、吉林中百商厦“2.15”火灾等几起重大人员伤亡事件中,责任保险发挥的作用就很小,大量的经济损失都不得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由政府财政买单。

  与此相反,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中的遇难者则可以获得法国保险业理赔,因为机场投了公众责任险。依照规定,只要投保该险种,凡在公众场所范围内出事故,就属于理赔范围,由保险公司负责向受害者支付赔偿。

  据调查,我国90%以上的机场、酒店、商场、超市等公众场所都没有投保公众责任险。不单单是公众责任险,责任险的另外一个主力险种——雇主责任险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雇主责任险由企业投保,当雇员在工作中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的时候,保险公司可以代企业赔偿。目前投保雇主责任险的大部分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大中型三资企业。不愿投保的企业常用这样的借口拒绝投保责任险:“你说的这东西,我觉得我没有什么责任,就算有也没什么人找我索赔”,“我是有限责任公司,要是有那么大责任的时候,大不了破产清算关门就是了,不用保险。”

  即便是容易发生事故的煤矿企业,投保雇主责任险的企业也很少。根据天安保险公司的调查,在我国产煤大省之一的安徽省,煤矿投保雇主责任险的比例尚不足20%。

  2003年,我国责任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为34.8亿元,占全国财产保险总保费的4%。而全球责任保险占财产保险业务总量的平均比重已经超过15%,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重高达30%到50%。

  为什么我国责任险投保比例如此之低?

  业内人士认为,法制化程度落后是制约责任险发展的重要原因。1995年10月,公安部把“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写进了《消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要求“重要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和大型商场、游乐园、宾馆、饭店、影剧院、歌舞厅、娱乐休闲等公共场所都必须参加火灾和公众责任保险”,但因为缺乏强制性措施,公众责任险覆盖面很小。另外,我国也没有专门的《雇主责任法》,雇主的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都没有明确规定,即便是投保了雇主责任险的企业,也容易在事后赔偿问题上和保险公司争执不下。

  所幸的是,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在安全生产领域扩大责任险作用的必要性。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要加强立法和争取政策支持,在一些高危行业和公众集聚场所,通过立法建立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也表示,我国目前正处在生产事故高发期,应当把商业保险引入安全生产领域,在企业推行“雇主责任险”。 他说,人均GDP为1000至3000美元之间时,是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而我国目前正处在这样的阶段。他认为,应当在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推行“雇主责任险”。

  据悉,保监会已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煤炭雇主责任保险、与公安部消防局就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等进行了联合调研,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海南、山西、河北、吉林、安徽9省市启动各类责任保险的试点工作。同时,保监会还表示要支持设立专业的责任保险公司。

  作 者:赵江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