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峡西岸经济区”构筑闽台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1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发枝 7日北京报道

  引人瞩目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终于从福建来到了北京。6月7日下午,来自中央及国家机关和著名研究机构人士齐聚北京福建大厦,出席由中共福建省委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就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课题进行讨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定位,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立足于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局的战略构想。它是以福建为主体并包括周边地区的,地域分工明显、经济联系紧密、中心城市支撑、市场体系统一、要素流动集聚,具有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的地域经济综合体。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分析,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已经或正在形成九大经济区域,闽台地区是其中之一。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基础看,近年来福建省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改善明显,已经具备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发展潜力;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广泛共识看,进入新世纪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要务,盯住发展、谋划发展、致力发展,逐步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发展思路。

  因此,在当前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候,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思考,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于海峡两岸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联动发展,有利于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中参与合作与竞争,有利于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记者由有关方面获悉,根据福建省有关部门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纲要,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奋斗,福建将成为中国经济和重要增长极、两岸三地经贸合作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基地。按2000年可比价格计算,到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实现第一个翻番;到2017年比全国提前3年翻两番,提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此,福建省将着眼于经济实力的提升,构建竞争力强的产业支撑体系;着眼于发展环境的优化,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着眼于城市带动能力的提高,构建一体化的城镇支撑体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支撑体系;着眼于双向开放的放大,构建外向带动的开放支撑体系;着眼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支撑体系;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和谐,构建可持续的生态支撑体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