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嘉禾拆迁 > 正文
 
嘉禾事件结案是庶民的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43 京华时报

  对于湖南嘉禾强制拆迁事件,联合调查组已得出结论:“这是一起集体滥用行政权力,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事件。”在这一定性下,一堆乌纱帽纷纷落地,对涉嫌触犯刑律的人员,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这当然是一番大快人心的结果,但更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却是这一事件由始至终凸显的五个金字:庶民的胜利。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何以说这是庶民的胜利?要回答这个问题,那便要学习先贤的精神,先追问一句:这胜利,究竟是战胜了什么?

  毫无疑问,套用联合调查组的用词,这胜利战胜的,是嘉禾县党委与政府“集体滥用行政权力”的恶性行径。这集体滥用行政权力,表现在无项目规划就先发证先批准商贸城房地产开发,表现在无计划无方案也无足够补偿资金到位就许可拆迁,这是利益同体、官商勾结;表现在无听证就一意强行拆迁并利用行政力量诉诸行动,表现在“四包”“两停”并果真以降职、调职、开除甚至非法拘捕的方式打算“影响别人一辈子”,这是惟我独尊、逆之者亡;表现在被上访反映而遭责令纠正后反倒暗地里变本加厉加大行政介入力度,表现在曝光之后党政领导还敢放言要“严惩”作对者,这是阳奉阴违、要挟恐吓。如此种种,完全是凭了自己手里有权而恣意妄为,无视法纪,无视民权,不打算接受监督,更不打算改正错误。如此全面而彻底地滥用行政权力,嘉禾县党委与政府便在这一事件中形成了事实上的专制。

  这胜利是庶民所取得的。即便是那“气势如虹”的一辈子换一阵子的恫吓标语,也没有挡住上访者反映实情;即便是那“承包”不下来就要停职停薪的“株连”,也没能得偿所愿,甚至有人用离婚的民间智慧嘲讽对方的荒唐;即便可能被拘捕蹲牢房,也有人无所惧怕,所以几十户人家坚守家园……

  所以,嘉禾强制拆迁事件本质上是权利与权力的对峙,而终以权利获胜。但是这胜利,却又不仅仅只属于庶民。庶民、媒体与上级机关,在这场合作中,精诚相待,诉求相同,于是黑幕得以揭开,正义得到伸张。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6月6日社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