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月物价升幅创今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05 深圳商报

  市统计局城调队最新调查表明

  五月物价升幅创今年新高

  粮油价格已在高位站稳工业消费品价格仍然疲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怀今 实习生刘燕 通讯员刘廉初)深圳市统计局城调队刚刚公布的物价调查结果表明,5月份,我市物价总水平呈持续上升态势,与去年同期比,居民消费价格上升1.8%,消费品价格上升2.0%,是今年以来升幅最大的月份。

  除工业消费品市场价格略有下跌外,其余的农产品、文化娱乐业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与去年同期比,食品价格上升6.6%,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升3.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升1.7%,居住价格上升1.0%,烟酒及用品价格下跌1.3%,衣着价格下跌1.6%,家庭设备用品价格下跌3.8%,交通和通讯价格下跌0.9%。

  粮油价格已在高位站稳

  调查显示,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虽然近月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涨幅仍较高。

  与去年同期比,粮食价格上升1.8%,其中东北大米价格上升27.6%,面粉价格上升1.3%,粮食制品价格上升5.7%,植物油价格上升23.9%。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对粮食实行最低收购价等,使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提高,使迅猛上升的粮油价格受到抑制,目前粮油价格已在高位站稳。

  与去年同期比,水产品价格上升12.9%,其中淡水鱼价格上升17%,海水鱼价格上升10.8%。其原因主要是饲料和运输成本增加及货源减少等因素影响。

  近期劣质奶粉给社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由于打击措施的落实,净化了奶品市场,使得正牌、品质好的奶粉价格略有上升,5月奶粉价格同比上升5.2%。

  旅行费创下今年最大升幅

  调查显示,旅游支出在我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中已占一定的份额,节日消费更加明显。5月正值“五一”黄金周,促成了我市旅游市场的红火,旅行费用及机票价格的升幅,是今年以来最大的月份。与上月比,旅行社收费价格上升22.7%,飞机票的价格在原来的折扣基数上升幅达两成以上。但节后旅行社收费及机票价格回落较快,目前已恢复节前的原有水平。

  驾培收费猛增两成

  由于我市汽车拥有量很高,新入车牌的人数不断增加,传统的考驾照方式“倒桩”由于安全品质不高,已不适应现代交通发展要求,从5月1日起,我市考驾照采用方程式培训,即“蝴蝶桩”,使学习内容、时间增加,考试难度加大,学员培训成本增加,因此收费也增加两成以上。

  工业消费品价格仍“疲软”

  调查表明,与去年同期比,烟酒及用品价格下跌1.3%,衣着价格下跌1.6%,家庭设备价格下跌3.8%。在工业品的20个小类中,有14个小类商品价格呈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近年我市工商业发展很快,工业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逐年提高,市场大多数商品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变。另一方面,因市场竞争加剧,虽然经营成本增加,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增加产品销售,各商家却不敢轻易加价,反而用各种降价手段促销商品。因此,整个工业消费品市场价格比较“疲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