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被跨国巨头评为最具吸引力投资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54 中华工商时报

  全球大型跨国公司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短期(2004-2005年)和中期(2006-2007年)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四分之三的跨国公司预期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将在短期和中期呈增长趋势。这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UNCTAD)于6月3日在日内瓦公布的全球投资前景评估项目的最新成果。

  贸发会议全球投资前景评估项目(GIPA/UNCTAD)创立人及负责人詹晓宁介绍说,联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335家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根据反馈信息和数据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这次调查问卷进行反馈的跨国公司的总资产达1.9万亿美元,其中7250亿美元(占38%)为海外资产,相当于近三年来每年全球直接投资的流量。

  詹晓宁在归纳和总结2004年跨国公司对外投资战略专题调研的主要成果时指出:首先,外国直接投资对地点的选择出现新的趋势。中国仍然被认为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巴西排名第二,60%的跨国公司认为巴西将在2004-2005年成为投资热点。紧随其后的是波兰和南非,50%的跨国公司提到了这两个国家。在前五个最佳投资地点中没有发达国家。

  其次,跨国公司职能转移特点明显。加工生产是最有可能被跨国公司向海外转移的职能。其次是分销和物流支持。这表明跨国公司的策略是外包其非核心职能。

  第三,投资方式呈多样化。从全球角度看,海外商业拓展的三种方式,即并购、新建和包括许可经营或战略联盟等在内的其他方式将是跨国公司进行扩张性投资采用的主要方式。但跨国公司的策略将因地区差异而有所不同。在发展中国家,多采用新建投资;而在发达国家,并购往往成为首选投资方式。

  詹晓宁还指出了跨国公司对各个地区的投资前景评价存在差别。跨国公司对亚太地区的投资前景极为乐观。将近五分之三的被调查公司认为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在短期内将增加。中国被认为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印度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二,尽管它还没成为这个地区主要的外国投资吸收国。泰国,尽管吸收外资规模较小,但排名第三。就进入方式而言,投资亚洲的跨国公司公司将更倾向于新建投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