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化打开城市经济新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璜 木佳

  北大经济学院与本报联合举办“民营资本与城市经济论坛”

  近几年来民营资本与城市经济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两个话题。在诸多不明朗的配套政策和现实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在参与城市经济的过程中是否有空间?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华工商时报共同举办的首届“民营资本与城市经济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认为,我国的民营资本和民营经济在中国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我国拥有城市近700个,全国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了30%以上,按照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将由目前的37%,提高到65%。我国的城市化和城市经济,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程路说,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进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这为民营资本进入城市交通、电力、燃气等城市经济创造了历史的机遇和发展的空间。当然这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一政策会加快中国民营资本投资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过去民营资本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等领域,限于以往的政策和体制的原因,在交通运输、电信、城市建设、农林水利等领域投资的比例很小,政府放宽市场准入后,加速了民营资本投资结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本身已经对民营资本改变投资结构提出了客观的要求。据了解,中国在十五期间仅基础建设,就大约需要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约为2000亿元到3000亿元,其他7000亿元到8000亿元人民币需要通过贷款和利用外资、社会投资等方式筹集,仅此一点,就会为民营资本进入城市经济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如果从长远来看,预测到2050年,中国城市人口的总量将达到10亿到11亿,根据城市化“成本-收益”的模型分析,每进入城市一个人,需要个人支付成本1.45万元人民币,公共支付成本1.05万元人民币,总计每转变一个农民成为城市居民,平均需要支付社会总成本2.5万元人民币,在现有城市人口的基础上,未来五十年期间中国约增加6亿到7亿的城镇人口,城市化需要的社会总成本,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16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是2000年我国GDP总量的两倍,这样一个开销,没有社会资本,没有民间资本的进入,几乎完全是不可能的。

  程路强调,城市经济民营化成为符合商业精神的一种城市的再造过程,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逐步冲破坚冰的民营资本,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正迅速地成长起来。如温州的一些桥梁、道路,四川邛崃的整座城区的开发等都活跃着民营资本的身影。但是,传统体制的弊端要完全消除是十分困难的,而且随着公共事业规模的扩大,它表现得就更为明显和严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