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整行政区划打造五大城区 张家港全面推进城市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吴伟农 陈勇)以精神文明建设红遍大江南北的江苏张家港市率先突破重点经营市区的做法,把本地分成五个模块按主题均衡建设,以此全面推进城市化。目前,“一城四区”框架已在当地形成,这一新结构正有力地带动城市的综合发展。

  新框架下的张家港市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好比五个主题公园的组合。市区以花园式江南水城为标志,打造以商贸流通、高新产业和物流服务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城。依长江傍港口的金港片区依托保税区、国际港和化工园等,重点发展石化深加工、仓储运输、物流加工等临港产业,并通过开发自然风景区建成以绿色生态为背景的现代化滨江城市。

  拥有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洲钢铁集团的锦丰片区重点发展冶金、能源、建材、造船和汽车配套件等产业,在片区南部新建亲水滨江小城市。以纺织巨头华芳集团为旗舰企业的塘桥片区重点发展纺织和加工业,建成现代化轻工业小城市;拥有“中国第一钢村”永联村的乐余片区则以机电产业和生态农业区为基础建设田园风光为主题的新型小城。

  张家港的区域划分新思路有其背景。随着沿江战略的大力推进和许多大的国际资本落户张家港,张家港国际化港口经济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步确立。然而,乡镇行政区划分散大大制约了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使得招商引资的投入成本居高不下,沿江的大开发也迫切需要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来支撑产业的聚集、迅速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以推进城市化进程。为此,张家港的决策者们抢先从调整行政区划入手,以打造一个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进一步释放区域发展的能力和火力。

  近5年来,张家港市经过5次区划调整,将26个镇合并成目前“一城四区”框架下的8个。最近一次区划调整在2003年8月启动,其调整步伐走在江苏省前列。

  事实证明,新一轮区划调整又一次为张家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3年,张家港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9.9%,人均达6700美元;实现财政收入67亿元,增长55.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1%,已名列中国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百强县(市)第3位。

  张家港市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曹福龙说,张家港市的目标,是要成为长三角富有特色和竞争实力的港口经济城市、富有内涵和独特个性的生态园林城市、富有精神和文化底蕴的文明法治城市。张家港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努力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市。(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