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州轻轨自行叫停 “大苏州”首遭挫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一琨 漏丹 苏州报道

  自我叫停

  总投资1370亿的苏州轨道交通项目确实被叫停了。对于苏州房地产商们来说,这意味着“轻轨”概念已经成了一个带有不确定性的卖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从今年2月开始,当地地产界就开始隐隐约约揣测苏州轻轨工程被叫停。就在此时,国家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联合检查组在各地巡查,常州铁本进入宏观调控部门的视线。因此苏州一些人士认为,轻轨项目是苏州是自己叫停的,“与常州相比,苏州的嗅觉要灵敏得多”。

  直到5月份,来自《江南时报》的调查将猜测与现实画上了等号。他们发现,“工地的四周用蓝色的隔离板拦着。……一只挂锁将铁门锁住,挂锁上斑斑锈迹,……整个工地除了横在里面的一块写有“前方施工,禁止通行,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宣”的蓝色指示牌外,没有任何标志。工地里堆放着红砖、碎石和黄沙。在工地的一角,有一个用木夹板搭成的房屋,里面的一张席梦思床垫上布满了灰尘和污迹。”这里原先是长达4.2公里的轨道交通试验段的工地,预计2007年竣工。而记者6月3日在工地上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拆除工地上惟一一台吊车,工地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标志。

  苏州房地产商想借苏州轻轨的契机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带提升房价,然而现在希望眼看就要落空了。

  “南都·玲珑湾”是由苏州南都建屋有限公司开发,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玲珑街1号。苏州轻轨试验段距离这个楼盘只有几百米之遥。按照原定的苏州轻轨工程规划,这里所处的是轻轨倒数第三站的位置。

  6月3日,当记者打电话到售楼处时,售楼小姐说,现在还没有直达的公车到玲珑湾。据业内人士称,从4月12日开盘到4月30日,玲珑湾一期的300套房子,其实只卖出了30套而已,均价在5000元左右。直到现在,该楼盘的售楼处还冷冷清清。

  尽管如此,玲珑湾的售楼小姐仍然显得充满信心:“这里以后肯定会通公交的。而且轻轨现在政府在重新审批,对我们楼盘的影响不是很大。”她还说:“我们苏州的标准已经达到翻两番的水平了,已经超过建轻轨的标准了。前几天,副市长还在电视里面澄清轻轨的事情,说是在重新报批。”

  这是在5月22日,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规划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对苏州轨道交通工程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苏州日报》以及苏州电视台等当地主要媒体同时对此作了报道,这也被视作苏州市政府部门对轨道叫停传闻的正式回应。“轻轨建设势在必行,目前苏州轻轨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正常工作程序也在推进。”市政府的这一举动地产商们视为打气,以熨平房价中不必要的波动。

  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江苏军向记者证实了“重新审批”的消息。这是前不久专门负责轻轨工程的官员在指挥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说法。江苏军说:“我们从来也没有说过轻轨会‘停建’。”

  江苏军说,目前,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办刚刚结束地质详勘,正在做初步的设计方案。他说,轻轨项目需要经过几个步骤的评估和审批。今年年初,发改委已经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该项目完成了评估。“但是,建设部也要评估。他们是对城市轨道交通的整体规划进行评估。苏州已经把整体规划上报到省建设厅了。”

  “我们就等着它(建设部)组织专家过来了。这个时间不取决于我们,取决于上面。反正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都做好了。”江苏军说。经过建设部评估后,轻轨项目最终需要重新回到发改委,经过国家审批。

  但是,早在2003年12月28日,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试验段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正式奠基开工。当时,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珉以及副省长李全林等出席了奠基仪式。对此,江苏军的解释是,据他了解,试验段这样的投资规模只需要经过省发改委的批准就可以开工。

  来自工地的消息是,在试验段高调奠基以后一个月的时间,施工队伍就撤出了,这不由使人们猜测此举与中央宏观调控有关。江苏省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江南时报》表示,这是苏州市有关部门自己做出的决定,与省里无关。

  上海和平企业集团城市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苏州轻轨试验段的项目管理合同,公司宣称这是目前上海企业在外地拿下的最大轨道交通项目管理订单。但是当近日记者致电该公司时,公司相关人士不愿意透露项目的近况,只是表示:“现在整个国家在紧缩,项目只能向后推延。”

  而江苏军对轻轨试验段的暂停有另一方面的解释。他说,主要原因是试验段的地理位置与苏州园区正在新建的国际博览中心有冲突。试验段工地紧邻国际博览中心工地,国际博览中心属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地标性建筑,为了迎接苏州工业园区建园10周年,工程正在加紧进行。10月份苏州将在此举办电子信息博览会,试验段工地施工将占据国际博览中心工地的半幅路面,因此试验段工程暂缓。目前,双方还在协调之中。因此,江苏军认为苏州轨道交通不是“叫停”,而只是“暂缓”。

  苏州市发改委的官员表示,轻轨建设项目的手续相当复杂,首先它需要提出规划方案,报省发改委审批,通过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最终由国务院批准。通过了规划方案仅是第一步,其后还要将整体方案“化整为零”,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再次上报。而目前苏州轨道交通规划方案正在论证之中。据估计,如果能够顺利通过,这个过程也至少要一年以上。

  大苏州梦想

  从1996年开始,苏州市政府就开始研究苏州轻轨交通的可能性。2002年8月法国索菲图公司完成苏州轻轨线网的规划最终报告,去年4月开始工程地质勘察。

  根据规划,苏州轨道交通网规划总长540公里,由11条线组成,包括两条市区轻轨线(M线)、3条市域轻轨线(S线)、6条市区有轨电车线(T线),总投资1370亿元。轨道交通网呈现大小两个“十”字框架,串起中心城区和5个县级市。在远景规划中,还将接入苏锡常轨道交通网,最终实现苏州轨道交通网与上海、浙江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

  虽然苏州市委书记王珉提起苏州经济时,言必称“小苏州”,但是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280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0.5亿元的水准,已经使得苏州成为不折不扣的全国经济第四强市。

  2003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即81号文件。文件提醒:“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顾自身财力,盲目要求建设城轨交通项目的现象。有的未经国家审批,擅自新上城轨交通项目;有的盲目攀比,建设标准偏高,造成投资浪费;有的项目资本金不足,债务负担沉重,运营后亏损严重”。文件特别提出,建设城市轻轨的城市应该达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600亿元,城区人口150万人。

  目前“小苏州”的常住人口为210万,副市长姜人杰在5月22日表示,“苏州完全符合建设轻轨要求,轨道交通工程也是市委、市政府长期考虑、慎重决策的结果,现在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

  但是苏州扩容的举动却一直在进行。苏州经济上世纪80年代以乡镇企业为发轫,90年代以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启动为标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苏州一直试图摆脱“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格局。特别是作为上海的后花园而获得发展的第一桶金之后,苏州也想成为国际资本的创业园。

  2003年,苏州市政府提出了“错位”发展的新思路,谋求上海作为新兴国际现代化大都市与苏州具有2500多年历史古城的错位发展。苏州希望自己对于上海不再单纯是“后花园”的概念,而要正式实现与上海的一个全方位的接轨,参与国际资本循环,全面打造“大苏州”。

  作为2003年惊动业界的长三角招商引资的巅峰之战,苏州工业园区一举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夺下英飞凌,第一期10亿美元加盟园区。苏州媒体欣喜地说:“此次成功,是苏州超越‘后花园’的定位,在前台上与大上海同场竞技的精彩一幕。”

  苏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作为规划的特大城市,还有很多不足,城市功能不全,特别是第三产业不发达,对周边城市包括自己辖下的县级市,经济辐射力也不强,这一直被认为是苏州经济的“先天不足”。

  一座温软、格局精致的中心城市,如何统辖像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吴江这样雄心勃勃的诸侯?号称“五虎”的五个县级市的经济总量占了全市总量的58%。作为上海的后花园而悄然崛起后,如何以平等的对手身份竞争。为了与苏州、昆山们竞争,大上海不得不放下身段,制定了旨在降低商务成本,抢夺国际制造业转移先机的“173”计划。

  3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江苏时曾专门到苏州考察,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总理认为苏州的城市建设,第三产业发展还很不够。”

  3月31日,苏州市委、市政府为此召开了“平江沧浪金阊新城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从2004年开始,苏州市将花若干年时间在中心城区外围再造三个高起点、高标准的新城区。三个新城区的功能定位分别为:平江新城区(苏州中央商贸区)以交通枢纽、商务商贸、生态居住为主要功能;沧浪新城区(苏州科技创业社区)建成集创业、居住、商务、高科技研发和中试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副中心;金阊新城区(苏州综合物流园)建成以服务于中心城区生产、生活的物流配送、仓储市场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副中心。

  这是一个大手笔,苏州将会同时拥有10平方公里的平江新城区、5平方公里的沧浪新城区、11平方公里的金阊新城区。这一大规模开发建设在国家收紧土地开发的背景下进行,也属意味深远。

  在此背景下,宏大的城市交通轨道项目既是苏州全面接轨大上海的信号,也展示了它统摄苏南的决心。对于苏州4400多家台资企业里那些事业在苏州、生活在上海的台商来说,便捷的轨道交通也使他们能够在周末时避开堵塞的沪宁高速,愉快地回到自己在大上海的家。

  现在,这一切愿望和雄心会在“至少一年”的审批过后重新被点燃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