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贵州:“劣势”转“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忠平 成都报道

  面对扑面而来的“9+2”,贵州的顿悟似乎来得有点慢,但却越来越积极。

  5月30日,由50多家强势企业负责人为主体组成的广东省经贸考察团,对贵州进行了“主动”出击。用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张寒松教授的话说,“接下来就看贵州方面的态度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贵州以积极的姿态迎接“9+2”,是在广东考察团到来的第二天。

  “贵阳将以最大的诚意,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全力把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向新的阶段”。贵阳市市长孙国强认为,“9+2”将为贵阳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2001年至2003年,广东企业在贵州兴办的实业型项目有303个,总投资36.2亿元。其中,2003年投资项目144个,到位资金14.7亿元,比2002年增加了116%,占贵州引进省外资金总数的14%。

  六盘水、毕节两地都是以“西电东送”为依托发展与广东的经贸关系,广东也成为两地最大的劳务输出省之一。据了解,仅毕节地区目前就有约70万人在广东务工,主要集中在服装、玩具制造、电子等行业。

  而贵阳市明确提出“大贵阳”战略,“十五”计划要求,“贵阳市要抓住国家建设南贵昆跨区域经济带的机遇……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大城市和经济增长极”。张寒松认为这种战略在近中期恐怕不仅不会缩小贵阳市与省内其他县市的差距,而且贵阳“一市独大”能否带动全省经济的起飞也让人怀疑。

  从区域、实力来看,贵州很难自己独立发展,张寒松教授认为,“只有上靠中央,同时在省际之间‘傍大款’,找有实力的省份合作。”

  “9+2”是一个契机,通过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无疑能发挥贵州的区域竞争优势。

  例如旅游业。从贵州的黄果树瀑布至云南的路南石林,约600公里的路途中就拥有7个国家级、9个省级风景区,黔西南州恰好处在这条珍珠旅游线的中间。同时,黔西南州还是昆明-路南石林-兴义-南宁-桂林-广州黄金旅游线的中宿站和交汇点。

  这种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特色,使得黔西南州在泛珠三角的区域协作中有了进入国内国际旅游循环圈、做大旅游蛋糕的资本——它可依托贵阳、昆明、南宁、桂林、广州等大城市与周边地区,开展旅游横向经济联合,开辟大量稳定的客源市场。

  “9+2”也有助于珠江流域贵州段的资源开发。据记者了解,南北盘江、红水河和都柳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46亿立方米,约占全省总量的37%。六盘水是西南最大的炼焦煤基地;晴隆、独山和榕江县境内有占全省储量97%的锑矿;黔西南州集中了占全省79%的金储量,新类型金矿有5处达到大中型规模。

  5月30日,贵州省投资环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贵州省副省长包克辛亲率100多家企业300-400个项目及经贸委、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各部门,与广东省经贸考察团面对面洽谈。

  据贵州省经贸委主任金隆昆透露,贵州省目前主要致力于5大行业吸引广东资本:能源和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民族药业和特色生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领域。

  对贵州长期以来“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等区位“劣势”的抱怨,著名水道港口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梁应辰认为,“劣势”换个角度就可变为区位“优势”。乌江梯级开发后,贵州可以成为“沿海省”——可开通四级航道,500吨的船只可编队直达长江入海口。

  而这一切关键在于政府能否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诱导企业利用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贵州省水电可开发能力为1600万千瓦,乌江一年的水流量接近黄河,总量有800万千瓦,相当于半个三峡,但目前开发投资却比三峡少得多……

  显然,加入“9+2”经济圈,有利于贵州合理布局产业,真正做大做强电力、煤炭、重化工、制药、黄金等优势产业,力避产业结构低、水平同质化趋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