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锁定“泛珠”交通枢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 伟 深圳报道

  转向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举行标志着泛珠三角经济圈已由理论转到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作为珠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从“泛珠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三角”经济圈提出之日起,这便是深圳各界热议不休的话题。

  深圳政府的态度一度不是很明朗。直到今年初,刚当选的深圳市市长李鸿忠在接收媒体采访时,首次对外明晰了深圳的态度。“深圳首先要全面加强与大珠三角地区的合作,重点推进与大珠三角城市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同时,他进一步阐述了政府的指导方针。一是“规划一体、积极融入、共生共存”,积极融入到珠三角城市群中去,在与周围城市结成的命运共同体中,担当自己应有的角色;二是“错位设局、以作达合、发挥优势”,避免形成同位竞争的关系,在产业布局、城市功能布局上不搞同构化,追求各自的不可替代性,发挥好自己的优势。

  这被很多人看作是深圳的转向。长期以来,深圳似乎更热衷于深港一体化。有学者曾指出,从心态上来说,深圳政府有点太依赖香港,直到论证港珠澳大桥建造方案,香港方面从未考虑双Y方案,深圳才认识到,香港更着眼在广东及全国。

  在深港一体化、粤港合作过程中,深圳终于逐渐辨明了自己的方向。“‘泛珠三角’经济圈概念提出以后,深圳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综合开发研究院华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谭刚对本报记者说,“深圳也认识到培育自己经济腹地的重要性。”

  谭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他介绍,“从深圳市政府的角度来说,深港一体化和融入泛珠三角放在同一重要的地位。政府工作报告、十五规划、包括现在的十一五规划的前期研究,思路和工作的重点都是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

  不久前深蓉铁路货运专线的开通,似乎也印证了谭的观点。4月20日,深蓉铁路货运“五定”(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列正式开通,使深圳与大西南之间打通了一条更加快捷的出海通道。

  通过深蓉铁路货运专线,西南地区的优势产品可畅通无阻地通过这条大动脉行销海外,内地所需要的各种海外商品亦可藉此源源不断地输入。有学者认为,深蓉间首次开通铁路货运“五定”班列,是深圳海铁联运的一个重要开端。

  根据规划,深港与成都、昆明、长沙、南昌等城市的双向海铁联运专线也将建立。正在积极规划中的深圳龙华客运站,也首次把深圳的定位锁定在珠三角区域客运交通枢纽的位置上。

  定位

  “泛珠三角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广州。”深圳一学者坦言,“如果只有香港一个龙头,作为香港的副中心,深圳辐射力会进一步增强。如果是广州、香港两个中心,深、广之争是不争事实,如果不做好合理的分工,深圳很可能会在自我满足中掉队”。

  坊间的看法是广东经济最理想的发展格局,就是以广州辐射粤北及粤西,以深圳辐射粤东,而以湛江和汕头分别为东西两个次中心,这样整个广东的格局就画成了一个完整的太极图。

  “作为一个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深圳在整个泛珠三角整合中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深圳离不开泛珠三角,泛珠三角的整合也不能没有深圳的积极参与。”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金融、物流、高科技是深圳三大支柱产业,也是深圳领先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优势产业。5月17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深交所启动中小企业板块,在资本市场方面,深圳为珠三角这个大经济发动机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国家规划的两大物流中心(另一为上海)之一,深圳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065万标箱,居世界第四位,深圳已成为华南各省的第一出海口。

  近年来,深圳的体制和政策优势已经大大弱化,深圳要保持快速发展,就要促进区位优势与腹地优势的有效结合,深化与香港的分工关系和经济融合,培育深圳-香港双核都市圈,积极参与大珠三角的经济整合,拓展“泛珠三角”腹地资源,使深港都市圈成为更大尺度空间的经济中心。

  而深圳上下现在似乎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在珠三角的这次大角力和大整合中,深圳在软环境上的作用和影响也许会更大——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金融、物流、高科技),发挥辐射作用,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来扩展自己的经济腹地,与泛珠三角地区形成错位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