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经济腹地版图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具世界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体系的支撑,是九个省区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条件,这就是香港在“泛珠三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刘晓希

  香港报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融合一波三折

  1995年的《财富》杂志以一篇“香港将死”(HONGKONG IS DYING)的封面报道,触发了关于香港经济转型、香港定位的持续争论。“融合”这个词,正是其中关于香港与内地关系尤其是与广东、珠三角之间如何自处的核心用语。

  香港也一度为了“是否融合”矛盾犹豫,香港曾经一度质疑香港与珠三角经济融合,会矮化香港的国际地位和独特角色。

  香港对于“融合”敬而远之的态度最终使得“前店后厂”合作模式在区域资源层面留下诸如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疤痕。自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区域引擎的推动力自然下降,也使得香港逐渐接受要加快与珠三角经济融合的现实,特别是CEPA实施之后,香港专门成立了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粤港联席会议也已经举办了6次。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杨汝万指出,香港已经大大减少了对于融合的顾虑和矛盾心态,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要不要融合,而是如何融合,加快融合。港议员杨耀忠则表示,不与发展迅速的珠三角进行经济融合,香港就会成为经济孤岛,被边缘化。

  香港的机会

  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宋恩荣看来,香港的高增值服务的规模并不能够维持香港经济的繁荣和充分就业,香港这几年来找到的新商机多数与珠三角有关。从1995年到2002年,香港总出口每年的平均增长率只有1.8%,但香港与珠三角相关的出口(包括输往珠三角的港产出口、转口服务、转口货物、产地为珠三角的转口货物以及输往其他市场的珠三角产品)每年的增长率在7.3%。

  宋认为,香港与生产腹地出口增长的关键不在于世界市场的需求,还是供应能力,在政策方面,特区政府难以影响世界市场,但却能够提高香港与生产腹地比如泛珠三角的供应能力,比如推动与泛珠三角9个省区的融合。

  杨汝万教授认为,在CEPA的框架下,“粤主制造、港主服务”本身就是大珠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广东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的提升阶段,而周边8个省区相继进入类似于广东上世纪90年代高速工业化的发展时期,因此,一个具世界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体系的支撑,是九个省区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条件,这就是香港在“泛珠三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尤其在金融中心的功能上,香港仍然存在区内最优势的地位。香港恒生银行总裁郑海泉认为,跨境的资金流动,如贸易融资、银团贷款、外汇交易、以及股市融资等都是香港金融业所擅长的,香港应该加强内地企业利用香港市场集资的功能。过去四年,中国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共筹集了超过1230亿港币的资金,这个集资功能应可扩展至泛珠三角的内地企业,而内地企业也可以透过熟习香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增加企业管治的水平及透明度。

  事实上,香港此次在泛珠三角论坛也重点强调了香港引领“9+2”企业走向世界的功能,在香港政府智囊团中央政策组的《香港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背景报告书里,认为香港与某些省区的经贸联系的密切程度甚至要超过广东与这些省区的往来,因此,除了在深入腹地投资以外,还要有双边合作的姿态,比如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通过香港实现国际化运营的第一步。

  香港在物流和港口等目前本身存在竞争的领域,能否保持物流中心的地位,取决于香港在泛珠三角的参与程度。香港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表示,目前粤港存在一定竞争。航运方面,虽然香港码头费用比内地昂贵,但效率高,金融、保险及海关服务等软件较内地佳,但香港须再提升服务水平,削减成本,方能巩固航运港地位。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表示,香港必须提升竞争力,将服务增值,缩减物流(货运)所需时间,同时必须发展成为亚洲区物流中心,以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的挑战。冯指出,珠三角内五个机场(香港、深圳黄田、广州白云、澳门及珠海)应该加强策略联盟。

  粤港澳为“龙头”

  粤港澳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内经济最活跃、成长性最好的地区之一,必然在珠三角区域合作中起到“龙头”的作用。

  6月1日,香港特首董建华对于香港在泛珠三角的角色和定位,明确表态,广东省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创建者和发起人,应发挥带头和主催的作用,而香港则充当区域内的高增值服务中心,引领泛珠三角走向世界。

  而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则认为,未来10至20年,粤港分工已经蔚为清晰,广东将发展为世界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香港发展为世界上以现代物流业和金融业为主的国际商贸服务中心。

  在香港总商会经济师朱丹看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对于香港而言更多是“搭上一趟顺风车”,泛珠三角11个省区之间在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的整合规划,是香港真正融入并且发挥服务中心优势的基础。

  而香港中央政策组5月28日提交的背景报告书认为,粤港澳达成大珠三角共识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很多合作项目还有待落实,对于香港而言,在大珠三角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才可以产生示范效应,感召和带动泛珠三角的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