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荐书:假如商业就是一场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4:16 《财经时报》

  决定成败的大决战将在四个领域展开:决战在企业家,决战在机制,决战在管理,决战在细节

  丁彦

  假如商业就是一场战争?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是《决战》一书作者在京北长城边的一点灵光乍现。继而成为一个战略疑问:决定成败的大决战又在哪里展开?

  四大决战场

  在作者看来,决定成败的大决战将在四个领域展开:决战在企业家,决战在机制,决战在管理,决战在细节。

  对企业家而言,《决战》一书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北京话、上海话和广东话已经成为汉语的不同流派一样,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差异将长期存在下去。这种不同风格的方言,一方面必须要尊重,另一方面要理解细微的差异之处。

  对机制而言,其重要步骤在董事会管理,第一个台阶是“有效管理董事会”,第二个台阶是“高效管理董事会”,第三个台阶是“科学管理董事会”,第四个台阶是“成功管理董事会”。

  在管理上,作者从公司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在细节上,作者强化了决战之道的管理。目前中国企业按通常的分法,可以分为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但如果从企业竞争对企业要求的角度看,我们又可以按照竞争的关键层次,来分为另外三种类型:决战在高层的企业,决战在中层的企业,决战在基层的企业。

  在这类战场上,《决战》一书进行了三方面的细分。

  决战在高层,就是企业竞争主要是相互比拼高层管理人员的眼光、水平和能力。决战在中层,就是企业竞争主要是竞争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决战在中层的企业,首先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一定不会是小企业。如果不能是个大企业,至少也要在行业里算得上中型企业。由于规模较大,才有大批中层管理干部,才谈得上中层的重要性。

  决战在基层,就是企业竞争主要是看管理体系,基础素质和企业文化。决战在基层的企业,之所以会存在,主要是因为这一类企业的最基层员工直接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客户的忠诚度均来自一线员工。

  重点在人

  是否意识到战略的重要性,是否能够发现最适合的人才,又是否分清了眼前的客户?很多管理人也许只是将这些问题在脑子里一掠而过,而没有去思考去提高。当他失去了这些充分条件的时候,管理的道路也就走到了尽头,剩下的也只有后悔与遗憾。

  还好,也许你还没有倒下,当你对这些问题还在困惑的时候,你是否想到战略就是指路的北斗星?是否知道人才也有生命和危机周期?又是否知道你的客户有着“报春花”、“腊梅花”般不同的特点?

  《决战》把这些问题一一点出来,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管理者的素质。管理者需要的,不是长篇的理论阐述,也不是大段的数据分析;点点滴滴经验的总结,就会在心中产生共鸣。其实,管理者需要的充分条件,就是这种共鸣,一种发自内心的意识。

  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接下来就是要知道如何管理“人”。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充足的资金,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离不开优质的产品。但是,当具备了所有最优质的资源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些资源中最离不开的是“人”,这个最重要的资源。资金需要人来使用,市场需要人来开发,产品需要人来生产……归根结底,人才是企业获取成功的依赖。选好、用好、培养好“人”这份资源,就成为管理人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

  如何选择接班人,如何选择总经理,如何引进“空降兵”,这需要的不再是管理人的意识,而是明确的需求、清晰的分析和有效的手段。当然,这只是管理人才过程中的一部分——选好人才。而如何用人和育人才是管理人的核心。

  在《决战》中,人才之术、文化之力,都带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见解。做刘邦还是刘备,做领头羊还是牧羊犬,又如何鉴别人才中的“海鸥”和“大雁”?这些身边的鲜活事物,都被作者拿来谈“管”论“理”。而喜来登、信用卡、对账单、姚明、北大、清华,更是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代言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