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中方代表在美听证会呼吁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美国商务部三日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首次举行的听证会上,在美方陈述人一边倒地不同意目前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气氛下,唯一代表中方出场陈词的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强调,现在是美国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了。

  戴云楼十分钟的陈词代表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先澄清了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议中允许其它成员在十五年内在反倾销和反补贴中认定中国非市场经济的条款。他说,美国一些人要求政府十五年全以非市场经济地位对待中国,其实十五年是“最多”,而不是“最少”,也就是说在十五年内一旦中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被协议特别要求停止以非市场经济地位对待中国。

  谈到反倾销调查的价格比较问题,戴云楼认为,在反倾销调查中认定对方为非市场经济,采用替代方的价格计算正常价格,这本身就产生价格扭曲,会产生不公平和不符实际的结果,有违世贸组织规则。

  戴云楼指出,世界上许多政府包括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都有干预经济的现象存在,如提供扭曲贸易的补贴,控制利率,干预外汇市场等等,因此是否市场经济国家,是一个程度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绝对化的问题。因此评估中国是否市场经济,中心问题不是扭曲是否存在,而是非市场经济的认定和反倾销的方法是否适合补偿所谓的扭曲。

  戴云楼对九名评判团的成员说,今天中国经济与数十年前的中央计划经济已完全不同,中国一九七八年开始经济改革,一九九二年设定市场经济目标,二00二年向世界宣布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人们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世界见证了中国惊天动地的改革。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第四大出口国。根据中国的发展,可以判断中国经济运作是基于市场经济的原则,中国的国内价格和成本应当被用于美国反倾销程序中对正常价格的计算。

  戴云楼表示,以市场经济地位对待中国,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从中国进口利于美国消费者和产业界,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对中国产品征收不公平的额外关税,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戴云楼最后强调,中国政府期待着与美国就撤除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进行讨论,并在美国贸易法律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欢迎这个过程,今天的听证会代表中美讨论这个重要问题的开始,希望这个进程能向前推进,最终导致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