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 > 正文
 
“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在京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46 中国经济时报

    数量较多且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垄断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服务业、商业、消费品业、高新技术业、制造业等充分竞争的行业中,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数量亦不占优势

  本报北京讯 6月2日,“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在京公布。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855.524亿元的年销售额名列榜首;江苏省电力公司和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分别以594.471亿元和547.910亿元的年销售额获得了第二和第三名。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统计表明,四大重工生产行业的企业占据“1000大”总数的一半,它们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钢铁企业、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制造业和电力企业。石油、冶金和汽车制造业成为工业企业中销售利润最高的行业。

  统计调查发现,中国“1000大”企业中,数量较多且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垄断行业中的国有企业,如石油、电信等。而在服务业、商业、消费品业、高新技术业、制造业等充分竞争的行业中,企业规模则相对较小,在1000大中亦不占数量优势。对比全球2000领先企业,我国行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发布会上说,2003年,“1000大”企业仅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5%,但实现销售额却高达52686.8亿元,占36.8%;拥有资产57108.1亿元,占33.8%;实现利润4173.6亿元,占整个工业实现利润的一半。

  评析2003年“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2003年,“1000大”工业企业实现销售额和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45.4%和50.1%。二是生产经营效率高、效益好。“1000大”工业企业人均实现销售额65.9万元,人均实现利润5.2万元。三是行业分布明显体现重化工业特征。四是地区分布明显向东部地区集聚,“1000大”工业企业中,有719家分布在东部地区。五是多种经济成分企业共同构筑了“1000大”工业企业。

  这项“中国工业企业1000大”统计调查由国家统计局工交司与英才杂志社发起和承办,首都青年记者协会协办了“1000大”的发布。调查者根据国家统计局2003年度法人工业企业统计结果,参照国际上一般方法,按照年销售额的大小,筛选出了中国10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业企业1000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