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二甲醚渐成能源新生代 开发、推广要闯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3 人民网-市场报

  石油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加重,使全球范围内寻找、开发新能源的热情日益高涨。近日,山东久泰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万吨二甲醚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二甲醚在规模和成本控制上均取得了可喜成果。二甲醚是以煤为原料生产的一种新型洁净能源,其作为传统能源的补充,代替汽油、柴油、液化气、天然气等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二甲醚:能源的新生代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二甲醚简称DME,是一种无毒含氧燃料,它从煤、天然气等多种资源中制取,能实现高效清洁燃烧,在交通运输、发电、民用等领域有着十分美好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已引起欧美、日、韩及我国政府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加快了其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今年在上海举办的“2003国际二甲醚论坛”,国际二甲醚协会主席和来自日本、韩国及国内的专家学者一起讨论了如何促进DME(二甲醚)的开发利用。

  在久泰3万吨二甲醚投产新闻发布会暨产业发展前景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西安交大教授周龙保、全国清洁汽车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荣惠康等从事二甲醚生产与应用研究的专家认为:二甲醚的开发,不仅具有经济性、环保性,更具有战略性,久泰化工为我国能源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走出了一条示范道路。

  专家预测,5年内我国将有500万—1000万吨的二甲醚需求,因此,对二甲醚来说市场前景广阔,关键在于成本的控制。据了解,久泰化工年产3万吨二甲醚项目投产后,将成本成功地控制在3000元/吨之内,这标志着二甲醚已具备了大规模开发的前提。

  二甲醚作为汽车燃料的开发研制,西安交通大学从1997年就承担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联合资助的直喷式柴油机燃用二甲醚性能和燃烧特性的研究,经过不断改进,发动机由实验室台架试验到装车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行车试验表明,燃用二甲醚后可使原柴油发动机功率提高10%—15%,热效率提高2%—3%,燃烧噪声降低5%—10%,最高车速超过同型号柴油机汽车。柴油与二甲醚两种燃料可以方便切换,在全部转速负荷范围内实现无烟燃烧。

  在久泰化工二甲醚项目发展论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陕西省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周龙保指出:大城市中,汽车排放尾气已成为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与其他能源相比,汽车使用二甲醚燃料,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更重要的是其生产成本低、燃料来源有保障,将给城市人民带来一个清洁美好的生存空间,给汽车工业带来一场划时代的燃料革命。

  业界早已将DME(二甲醚)看成是21世纪的超清洁燃料。专家们呼吁:我国要加快二甲醚的开发研制步伐,无论是民用替代LPG(液化气),或是大规模替代柴油、汽油,或是用于发电,其制备、储运、分配都比较容易解决,这与我国西部大开发和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完全相符,并能促进新一代汽车及电力等能源工业的发展。

  二甲醚开发、推广要闯三个关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一直从事能源研究,他参加了久泰的投产仪式。在久泰化工二甲醚项目投产新闻发布会暨产业发展论证会上,倪维斗院士指出:预计5年内我国对二甲醚的需求将很大,因此二甲醚不存在出路问题,关键在于成本的控制。据介绍,目前国内二甲醚的成熟生产工艺生产链长,且产品成本要随甲醇价格的波动而变化。国内甲醇市场价格波动范围大,低时一吨1000余元,高时达到2000余元,如果二甲醚价格也随之起伏,它作为民用燃料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他认为,和目前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的热值相比,二甲醚的成本不能超过3000元,此为第一关。可喜的是,久泰已成功地越过了这一关。

  倪维斗提出的第二关是技术关。目前二甲醚面临的几个关键问题是:需要高效、低价的煤制气工艺及设备;需要能满足大型二甲醚生产用的反应器;解决以煤为原料制成二甲醚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利用;相关催化剂的开发与生产;成熟、经济的二甲醚分离和提纯技术等;使今后建设大规模二甲醚生产装置迈上一个新台阶。久泰化工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生产工艺,从工业生产的角度解决了生产二甲醚过程中的世界性难题,克服了传统的气相脱水法提纯成本高,投资昂贵的缺点,与其他厂家生产的同类产品相比,投资降低1/2,生产成本降低1/3以上,有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并且经过两年多的生产运行证明该工艺技术业已成熟,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第三关是专家学者难以解决的政策关。倪维斗院士认为,只有国家在投资、税收等方面制订倾斜政策,二甲醚作为新能源才有可能发展起来。目前我国二甲醚建设项目的投资多是企业自筹、地方和国家配套贷款、国外企业投资和政府贷款。这3种方式都无法保障二甲醚的大发展。倪维斗院士认为,二甲醚的投资额虽然高,但大从国家能源安全考虑,小从市场需求看,高额投资是值得的。他建议,国家有关机构应该从扶持清洁能源的角度对二甲醚项目建设的配套贷款给予倾斜支持;项目建成投产后,在税收上给予减免。即使是有限的贷款与税收减免的数额,也能突出国家调控的态度,它是帮助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手段。 (刘苏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二甲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