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阶梯水价七月实施可能延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0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水价调整听证会在远洋大厦举行,有关单位提出了调整水资源费、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标准的申请及调价理由。

  根据有关方案,居民综合水价拟从每立方米2.9元涨到3.7元。最终调整方案将根据听证结果确定。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初步方案居民综合水价拟从每立方米2.9元涨到3.7元昨天,28名听证会到会代表、20名旁听市民以及30多家媒体的记者,将听证会现场挤得满满当当,场外更有多名由于名额限制而无法进场的记者与市民守在门口。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听证会的《北京市调整水价并实行阶梯式水价初步方案》,自今年7月1日起,居民综合水价拟从每立方米2.9元涨到3.7元。

  据了解,此次水价听证会是《北京市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次听证会。

  此次水价调整,居民水价由每立方米2.30元拟调整为2.80元。

  居民污水处理费拟从每立方米0.60元调整为0.90元。新增的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两项合计,居民每用1立方米水增加支出0.8元。

  同时,方案对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的水价调价幅度较高。

  其中,洗浴业由每立方米10元、30元、60元三档统一调整为100元;洗车业、生产纯净水企业由每立方米20元调整为60元。最高调价达10倍。

  听证会现场10名洗车、洗浴等行业代表没提出调价异议原定于中午12点结束的听证会,由于代表们的踊跃发言一直延续到下午一点。

  几乎所有代表均对自来水集团与排水集团提出的水价上调表示赞同,认为有助于提高市民节水意识,并对具体实施阶梯水价、如何保证弱势群体利益以及解决平房户水表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

  会上,坐在主席台上的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在听完代表发言后称,从7月1日起上调水价可行,但是由于实施阶梯水价的条件目前尚不具备,因此需要往后延期。

  另外,从现场发言来看,对于受此次调价影响较大的洗车、洗浴等行业的10名代表并没有提出异议。

  收入用途用于南水北调基金筹集、新水源开发等据统计,2003年北京市总供水量为35.8亿立方米。

  2004年在继续严格实行节水制度的前提下,预计全年需水量34.5亿立方米。

  按2004年供水量测算,水价调整后,调价总金额为10.32亿元。

  调价收入将主要用于南水北调基金的筹集、新水源的开发、农村水利设施改造、节水品具的推广、污水处理行业的运行维修及建设等方面。

  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管理处处长申京云介绍,此次水价调整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约用水,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二是综合考虑水利供水、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的发展需要,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三是建立以节水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和管理体制,促进水价管理规范化、法制化,使供排水管理单位具有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良性循环。

  此次水价调整主要涉及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环境用水,占北京市总供水量的55%。没有涉及占全市用水量45%的农业用水。

  调整方案特别关注了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免征农民用水水资源费,并保留现存执行居民用水价格的大众浴池用水政策。中水价格仍维持每立方米1元不变。

  相关评论见A02版

  -名词解释

  综合水价目前本市实行的水价为综合水价,由两部分构成,由自来水价与污水处理费两部分构成,前者由自来水水价和水资源费组成。本市目前居民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2.9元。

  水资源费这是北京市政府批准于2002年2月1日起开始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门用于本市的水资源建设资金和南水北调资金,现行征收标准为每立方米0.60元。

  -听证会焦点

  低收入家庭能否承受水价调高?

  焦点

  1

  低收入家庭能否承担起水价上调带来的影响,成为此次听证会代表关注的一个热点,几乎所有代表均表示水价调整应考虑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

  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已经连续7次参加北京市水价格调整。

  他在发言中提出,在水价调整的同时应增加对低收入居民的补助。来自工会系统的代表李先生说,近3个月来,北京市食品价格指数持续增长,达到24%左右,水价上调势必让低收入家庭承担过大的经济压力,因此他建议城市最低保障的标准也应随着此次水价的调整而提高。多名代表后又在发言中重申,政府应重视水价调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对此,主持听证会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弱势群体不因政府的调价而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是此次水价调整的基本原则。

  平房区公用水浪费严重如何解决?

  焦点2

  在北京的四个老城区,至今仍有许多居民住在一个平房大院,几家共用一个水表和一个公用水池。由于采取水费均摊的做法,使得这些地区的居民经常因水费问题而争吵,在使用公共水池上存在大量浪费水的现象。

  在会上,来自东华门街道霞公府社区的刘姝云代表建议,在平房地区还没有统一水表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制止浪费自来水的现象。

  更多的代表则是呼吁,有关部门加快远程水表安装进程,“只有做到了每户一表,才能准确计量居民的用水量,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提价才是合理的。”

  据自来水集团的方案称,“2003年已在试点小区安装远程水表3000只,2004年计划继续安装50000只,一旦水表替换完毕,实现‘查表不入户’的目标,实施阶梯式水价的查表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提价为南水北调筹款是否有强制嫌疑?

  焦点3

  根据调价方案,调价的一个目的是为南水北调工程筹集资金。

  对此,来自农科院的江代表提出质疑,“如果是筹资,则出资人的权利如何保证?”江先生认为,全体市民出资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不是在工程建成使用之后有分红,出资期限应是多长时间都应有明确规定。另外,从某种程度上讲,以提价的方式为工程筹资是否有强制收费的嫌疑,并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南水北调工程,而且,江先生称,“这代人是否有义务为下代人买单?”江先生提出,水价的调整不应只考虑水利经济,而因从综合考虑宏观和微观的因素,从全局的高度来考虑。

  江先生的发言博得了另一位来自中国水利研究所代表的呼应。这位代表称,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集资者,是在未来用水的时候是否可以免除全部或者部分的折旧费。

  -场外故事

  博士后向代表散发研究材料昨天上午,因名额有限无法进入会场的安逢龙博士,带来了30份题为《水的价值与价格制定》的文章,向听证会代表发放。

  毕业于清华大学某博士后研究站的安逢龙已做了10年的水处理研究和实践工作,他说。“我希望从理论上阐述水价值与价格的关系,让人们对水价值的重要性引起重视。”

  让安逢龙高兴的是,有关主管官员并没有阻止他向代表们发放材料的行为。听证会还未开始,他的30份材料已全部送到有关代表、记者与旁听市民手中。在这份长达15页的研究成果中,安博士通过对北京市以及周边地区、海水淡化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成本分析,得出结论称,供水价格的制定应避免计划经济的影响,使水价逐步回归价值。

  市民举牌呼吁水质不同价不同听证会尚未开始,一位举着牌子的市民来到旁听市民签到处,希望自己能进场旁听讨论情况。这位来自崇文区永外沙子口地区的市民叫董建,在他的牌子上写着“沙子口地区水质不好,应考虑采取不同价格。”

  董建告诉记者,在沙子口、洋桥以及西罗园等南城地区的水质不好,许多居民都买纯净水,一个月光买水钱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希望,在这次水价调整的时候,有关部门能考虑各地区不同的水质,采取不同的价格。

  本报记者 郭晓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