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区域合作:经济发展的未来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57 新京报

  据《南方日报》6月2日报道,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香港正式开幕,酝酿已久的“9+2”区域合作模式正式从理念变为现实。这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正式启动。这里的“9”是指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2”指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通过合作谋发展,这是世界的发展趋势。通过合作谋发展,也是中国的现实选择。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要求资源配置超出某一地区,某一省,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流动。在传统上,我们主要是通过行政区划的方式来实现整合,如建立地区级行政组织来协调地区内经济发展,建立省级行政组织来协调省内经济发展。随着市场进一步扩大和经济进一步发展,现在要求打破省级限制,实现跨省合作。但是在行政上,不可能建立省级之上的组织来协调经济发展,这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存在一个成本和收益问题,当规模超过一定限度时,其收益并不足以抵消其成本;二是合作本身是变动的、多样的和复杂的,这决定了不可能建立统一的行政组织来协调。

  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域合作是行政方式实现联合的替代选择,主要是通过自愿组合的方式来统筹经济发展,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于是,就在2004年5月份,“环渤海经济圈”区域合作模式正式启动,它将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为基础实行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无疑,“泛珠三角区域”

  的“9+2”区域合作模式更是区域合作的典型,它是在“珠江三角区域”成功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展,也必将推动“9”个区域和“2”个区域的共同发展。

  而这些区域合作模式之所以受到各方的青睐,关键在于它能够实现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融合。

  就统一性来说,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区域合作,可以推动政府之间合作,从而建立统一的市场环境,这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法律环境,产业整合,协调发展和贸易往来。另一方面,区域合作还可以打破行政上和地区上利益表达的限制,通过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方式来实现利益表达,达到利益协调和资源整合。

  就多样性来说,这也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区域合作可以保持各发展区域的个性和特色。区域合作可以达到通过行政联合方式的优势,同时也可以避免行政联合方式导致的弊端。区域合作模式是一种横向式平等合作,行政联合模式是一种垂直式不平等合作,前者强调个性和自主性,后者强调共性和统一性。另一方面,区域合作必然会激发各个区域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在合作基础之上,各个区域之间必然形成竞争。在竞争过程中,每个区域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多样化发展模式。

  这样,通过区域合作,不仅能够实现统一和协调的目的,促进经济和社会整合;而且还保持各个地方的特色,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泛珠三角区域”是区域合作模式的有益尝试,中国也将会有更多的这种区域合作模式出现。

  李文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