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市涪陵区民心工程农网改造收费伤了农民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按规定,农网改造收费,每户不得超过200元。然而,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在实施这项“民心工程”时附加了许多内容

  本报记者 何小燕 范伟国

  农民:有些人家不得不点起蜡烛或煤油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增福乡地处重庆市涪陵区最偏远的山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农民居住分散,是当地的贫困乡。去年11月以来,有14个行政村、3000多农户参与了农村电网改造。

  涪陵区电力部门要求:每个下火点(指输电线路接电表的点)至少要集中安装4个电表;下火点之前的投资全部由电力公司承担,农民提供义务用工,如农民家里没有劳动力,则按照实际用工折费付钱;电表及线路、电杆、劳力等由用电农民全部承担。

  有的居住点只有两三户人家,也必须分摊4个电表的钱;进户线由农民自己出钱买,有的农户要支付几百甚至上千元,远远高出国家规定的200元上限。

  河坝村五社村民除了交200元改造费外,每人还出3个义务工,可施工人员安装电表后甩下线就不管了,说200元不够,叫各农户负责表后的进户线。有些特困户一时凑不够钱,不得不点起蜡烛和煤油灯。花桥村三社村民王忠余,与其他两户分摊4个电表,除200元改造费,每户还要多交43元,运电线杆每户再交220元。由于他家比较偏远,拉进户线需安装5根电线杆,仅人工搬运费就高达500多元。延寿村一社村民周玉胜和另一农户,被迫安装4个电表,每户负担330元不说,从下火点到家里的电线还要自己买,每户需花费500元。麦河村二社的张玉平告诉记者,农网改造前,他家有碾米机、粉碎机、磨粉机、榨油机,靠着这些机器,一家人温饱不愁。农网改造时,电力公司只管接入照明电,接入动力电需额外付钱。他付不起那么多钱,机器便一直停产至今。

  从张玉平家出来,记者翻过一座山,来到居住在水井湾半山腰的张小礼、张正贵家。张小礼说,这里只住着他们两户,却被要求安装4个电表,每户除了交200元改造费,还要另外负担一个电表钱———130元。再加上抬电线杆补助费31元,每户共交361元。否则就必须到山下的下火点自己拉电线,花的钱比这还要多。

  记者在麦河村看到,电线杆是旧的,表后的电线也是旧的。电力公司只负责电表前安装,不入户,致使农民乱立电线杆、乱拉电线,用电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有些住户距离下火点几百米甚至上千米,就用废旧电线凑合;有的电线杆横杆长度不到80厘米,有的随便立在水田里,有的乱拉电线横过公路,拉线之间也没有绝缘盒(安全用电规范要求电线杆主要横杆长度应为1米,拉线之间必须有绝缘盒)。万一有大车驶过或被大风吹落,随时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电力部门: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

  对此情况,涪陵水利电力投资集团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把电表装在距农户几百、上千米之外,并规定至少4户以上才能集中装表,主要是为了控制下火点数量和减少电改材料使用量,降低表前投资。涪陵地区农户居住非常分散,如果每户安装一个电表,成本就要加大;电表装得多,成本就降低一些,所以常常将8个表、10个表装在一起。挖洞、抬电线杆要请劳动力,这笔钱该由用户出。表后线由村委会负责,应该用新电线,旧电线由电力部门回收。”

  然而,在2000年7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就下发通知,禁止在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中强制农民义务出工出料、层层加价赚取材料费或强行向农户推销指定的用电器材等行为。与此同时,重庆市物价局发文规定:农网改造工程只能向农民收取农户自用电表以下进户线费用,每户不得超过200元。其余投资全部由国债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再向农民收取农网改造工程的电贴费、材料费、施工费等其他任何费用;也不得以集资的方式向农民变相收取上述费用。2003年8月,涪陵区物价局规定:10千伏及其以下农网改造工程的抬杆打洞费等劳资由供电企业网改资金解决,农民出资标准按电能表户头计算不超过200元。很明显,国家对边远山区的农网改造有政策规定、措施保障,涪陵水利电力投资集团负责人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

  在采访的第二天,这位负责人找到记者,承认在农网改造工作中存在“部分农户离下火点较远,表后进户线陈旧、存在不安全隐患,农网改造收费超标”等问题,并递上涪陵区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增福乡农网改造有关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的通知,该通知责成涪陵水利电力投资集团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执行物价部门规定的农网改造收费政策,每户不得超过200元;对于距离下火点较远的农户,全部安装电表到户;下火点安装电表数超过农户数的多余电表一律无条件撤除,并按原价收回;表前应拆未拆的旧电线、旧电杆一律予以拆除;对在农网改造中发生的抬杆打洞的费用立即结清;指导各村对表后线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涪陵区全区二期农网改造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合格后才能按国家有关规定上报竣工验收。

  乡干部:中央怎么规定的我不知道

  让记者吃惊的还有,增福乡几位领导干部竟然不清楚农网改造的具体政策。乡党委陈书记说:“乡党委、政府只做服务工作,区电力部门规定一个下火点不低于4个电表,我们就照着办,中央怎么规定的我不知道。”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则把多装电表的责任推给了农民:“有的农民为了减少表后投入,虚报农户数,以满足4个电表集中安装条件。这是造成两个农户分摊4个电表钱的根本原因。在他们看来,这样比投资架设表后线划算,能减少开支。”他还说:“农民交的200元对于户数少、居住分散的村社,根本不够用。村集体没钱支付,乡财政也无力负担,只能由农户自己承担。有些村表后用旧电线、旧电杆,是迫不得已的。”他们只知道电力部门让农民交钱,让村、组负担某些费用,而村组没有钱,只好再摊给农民,却不知道区电力部门的规定本身就是违规的。

  在农村,农网改造是件大好事、大实事。但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网改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