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融资突然增多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持续窜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6: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温州消息 上个月还维持在9‰一线的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目前已经快逼近10‰了。自2002年温州大面积推开农信社存款利率浮动后,温州民间借贷的月息一度跌到比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还要低的4.2‰以下。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的持续窜升,主要是近期到温州寻求民间融资的企业突然增多所拉动。

  温州民间借贷10‰的月息,在近两年当中来说是相当高的了。过去,温州民间借贷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利率最高曾经达到20‰。但温州农信社从2002年10月1日开始浮动的存款利率,逼迫民间借贷的利率逐步走低。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此次的突然回潮,直接原因被认为是宏观调控紧缩银根所致。

  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商业银行尚未动作之前,温州市的商业银行就相继宣布提高个人消费贷款利率。而对个人消费贷款利率的提高,迅速波及到了企业的贷款。一些银行不仅将后续贷款利率提高到人民银行允许的贷款利率最高值,而且同时提高对企业的授信门槛和收缩贷款战线。在这种情况下,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被不断抬高。

  今年4月份,温州市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816.27亿元,比上月减少了6.23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和城乡居民定期储蓄存款降幅最大。民间借贷利率的持续窜高,无疑吸引了不少人重新把钱从银行取了出来。

  在温州农信社大面积推开存款利率浮动改革之前,温州民间至少积蓄有2000亿元的民间资本,而其中的大部分就是在民间借贷往来中流动着。也就是说,民间借贷在温州具有深厚的根基。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调查发现,民间借贷关系以个人借给个人为主,借贷主要是用于生产经营,借贷期限以6至12个月居多。

  不过,这个调查结果似乎无法说明现在的情况了,因为目前在温州进行民间融资的还有一些外地企业。这些已经有项目上马的企业,最大的担心并不在于融资成本的高低,而是生怕拿不到工程进展必须的后续资金;此外,有关部门清理国债回购对券商资金链的冲击,可能也对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有所波及。记者在温州采访期间,就遇到了两家券商资产管理部到此寻求融资。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