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沱江污染再次报告审议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22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闵捷

  本报成都6月2日电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进行联组审议,内容是四川省政府关于沱江污染事故的再次报告。审议现场,代表往往说几条满意,接着就会说几条不满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走入审议会场,人大常委会的成员齐齐到场。一位副省长、四川省高法的院长和四川省高检的检察长端端正正地坐着,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们也来了。根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议事规则,今天采用的这种联组审议形式,要求省政府至少来一位副省长,省高法和省高检也至少来一位副职。如果是分组审议,要求就没有这样高。

  四川的媒体也来得特别多,七八台摄像机分布在会场的各个位置,摄影记者端着“长枪短炮”四处游走。

  这是一次受到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审议。

  关于沱江污染事故,省政府已在4月13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报告。在那次审议中,人大代表们对报告提出了不少批评,有些代表明确要求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公开道歉。鉴于代表们的意见很大,省人大常委会请省政府再次报告。今天,在对这份再次报告的审议中,代表们会怎么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9时,审议正式开始。主持人宣读了规则,要求代表发言必须先举手,被主持人点到之后才可以坐到发言席上,并在20分钟内讲完。规则得到了很好的遵守,获得发言的代表上台之后都直奔主题。

  对省政府再次报告的改进,代表们发言时给予了认可。

  陈恩美代表说,报告中增加了对受灾群众的致歉,体现了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观念,是很好的举措。

  她还谈到,上次报告中有一段讲“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其实,政府失职给人民带来灾难,还强调控制媒体,有碍于公民实现对环境的知情权,这是不明智的。此次报告删去了这个段落,令人满意。

  周登全代表说自己对报告有三满意,一是从省政府自身查找原因,态度诚恳负责;二是对责任人的查处有了初步结果;三是今后的整改措施是有力的,特别是今年将动用3000万元预备费用于治污,力度前所未有。

  夸归夸,代表们对仍然存在的问题还是直言不讳。

  罗松柏代表坐上发言席就大声说道:出于对沱江在发生特大污染后再次被污染的不满,我准备了这次发言。

  他说的再次污染,是指今年2月到3月,沱江发生特大水污染事故,全省认真解决环保问题时,5月3日,沱江资中段又发生水污染事故,造成死鱼4万多公斤,直接经济损失89.7万元。经查,污染源为仁寿县东方红纸业有限公司。对于这家顶风作案的公司,省政府已经进行了处罚,并处理了一批相关官员。省政府的再次报告,对这次污染及处理做了详细的介绍。

  罗松柏代表发言表示了四个“不满”:沱江污染事故一再发生,省政府却说,到2005年能够还沱江一江清水,我大为担心,因为相应的治污措施并不完备,这是我的第一个不满;省政府在较长时间内对解决环保问题工作不力,比如环保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得不好,这是我的第二个不满;省第八届、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决议,要治理沱江,现在看来决议落空了,为什么不落实决议?这是我的第三个不满;沱江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9亿元,现在先行赔付了1179.8万元,远远不够,这是我的第四个不满。

  张世昌代表指出,报告中讲环保面临着“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其实,如果严格执法,不仅依靠行政处罚手段,还使用刑事诉讼手段,并鼓励公民和企业追究违法者的民事责任,3项加起来,违法者的成本就高了。所以环保工作做不好,违法成本低,不是立法的问题,而是执法的问题。他建议省政府调整执法思路,切实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当一个地区发生污染事故时,辖区的行政首长应当引咎辞职。

  代表发言时,刘晓锋副省长侧着头,凝神静听,不时记录。

  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上午11时,主持人宣布代表发言时间结束,由刘副省长讲讲。

  刘晓锋副省长感谢了代表们的批评和建议。对2005年能否还沱江一江清水等疑问,他表示,省政府正在加紧落实计划,今后,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做好环保,维护人民的利益。

  省高法和省高检的两位领导也先后表态,保证要依法办事,让沱江污染的肇事者们得到应有的惩罚。省高检检察长陈文清说了一个感受:人民代表的监督力度越大,我们的工作就越好开展。

  今天的审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择日将汇总代表们的意见,并转省政府研究办理。省政府是否还要再次报告沱江污染事故情况,届时将见分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