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成为全国最大的民间资本溢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4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董碧水

  5月中旬,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带队,率领400多人的党政官员及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代表团抵达重庆。在重庆,浙江企业一口气签下了103个投资项目投资额134.06亿元。

  稍后,浙江、湖北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武汉举行。在随后举行的两省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双方共签约176个,浙江方面投资375亿元。

  而此前半年间,浙江近200家企业的老总,组成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前往黑龙江,一举签下了包括工业、农业、房地产开发在内的95个投资类项目,浙江方面投资76.15亿元。

  之后,鞍山市市长张杰辉、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也先后带队到浙江,带来了当地20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了800多亿元。

  据悉,几番来回,目前浙江流入东北的资本已经在500亿元上下。还有报道称,频抛绣球的山东企业吸引了400亿元浙江民资投向鲁南。而近日,华东一个县到浙江招商,短短两天,被该县引入的浙江民资据称也有50亿元,这一数字足以支撑起当地城市化的建设。

  东奔西走,浙江资本频频出手。日益清晰的浙江“资本外流”引发了少见的关注。有专家认为,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活跃程度看,浙江都是我国大陆最大的民间资本流出地。

  在上海,浙江商人有25万。仅其所办企业的注册资本就达610亿元,上规模的企业达2000多家。平均每5家在上海注册的外地企业中,就有一家来自浙江。

  而在北京,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最大的灯具市场、奥运场馆等项目背后,都闪现着浙江人的身影。在全国,北至黑龙江,西达新疆,南至海南,都有浙江民间资本扩张的足迹。

  有数据表明,浙江目前拥有的7000亿元可用民间资本,已经基本流向了全国各个领域。仅温州一地,就至少有1000亿元资本流向外省市区。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民资最近还出现了两种新的流向。

  一是突破投资范围,逐渐流向“禁区”。今年以来,民资如潮涌般涌向电力、路桥、公交、航空等昔日的“投资禁区”,日益彰显活力和潜力。

  二是产业民资“抱团流动”。据报道,宁波奥克斯集团去年与江西省商定到南昌投资。不料,今年4月初成行时,竟有10多家与奥克斯长期合作的配套企业同时“整体位移”,令南昌人喜出望外。而之前在重庆,由鞋业巨头温州奥康集团牵头、联合其他企业投资10亿元打造的“西部鞋都”已经开工奠基。这种“抱团流动”的民间资本,显现出浙江块状经济的“跨省复制”。

  实际上,浙江民间资本的走遍千山万水,完全由浙江省情所决定,是资本日益庞大与浙江地域空间、资源空间发生矛盾的结果。

  陆域面积10万平方公里、“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近年来,浙江的土地、能源、人才、水等诸多经济发展必需的重要生产要素纷纷捉襟见肘、全线告急。另一方面,得益于体制创新的先发优势,浙江在20余年的风光之后,随着全国范围内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经济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仅“先发优势”,已难以快速牵动浙江经济这列越来越庞大的列车。

  正是“成长的烦恼”,让浙江资本谋求新的变局———根据比较效益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求商机。据统计,近5年浙江新批境外投资项目611个,是前20年总和的1.3倍,对外投资达1.42亿美元。截至2002年底,浙江已在10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1081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