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地王拍卖事件拍卖师落槌太快政府损失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黄学政背景

  “拍卖师落槌太快,一槌子砸掉两个亿”。4月份,成都很多媒体都以这样的题目对涉及当地1000多亩土地的“地王”拍卖事件给予高度关注。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报道说,拍卖会不到10分钟便宣告结束,拍卖主持人黄学政的快速落槌使一家企业以60万元/亩的价格夺得该地块。但其他竞拍者认为,这个价格还没到他们的心理价位,政府至少少收入2亿元。

  一家企业称,黄学政宣布60万元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时语速太快,根本没有给大家反应的时间。在黄学政喊出第三次时,他们已举起了应价牌,但黄学政根本没看他们这边,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槌就落了下去。

  而黄学政在拍卖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在落槌之前没有看到他们举牌,或者他们是在我落槌的同时举牌。”“地王”拍卖的余波是,有消息称,当时的拍卖师、成都市土地拍卖中心副主任黄学政被免职。今后主管部门也不会再安排他举槌国土拍卖。他可能成为中国拍卖行业终身禁拍第一人。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黄学政拿的是“内部粮票”?

  “黄学政根本没取得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怎么会成为‘中国拍卖行业终身禁拍第一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今天下午在电话里质疑。

  记者试图就此联系黄学政本人。他的同事说,要通过办公室。一圈电话下来,也没找到。成都当地媒体说,黄学政希望低调处理。

  据介绍,作为成都市土地拍卖中心副主任,黄学政是该拍卖中心持有土地拍卖主持上岗证的工作人员之一。2001年10月,成都市首场国土拍卖会即由黄学政举槌主持。此后两年多时间里,成都市五城区及高新区内的大小数十场国土拍卖会,均由黄学政主持。在国土拍卖方面,黄学政拥有较丰富的经验。

  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说,黄学政不是国家在册的拍卖师,而是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拿的是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内部粮票”。

  成都土地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证实,黄学政拿的确是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上岗证。

  王凤海说,拍卖师需要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人事部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师执业资格证书》,并注册登记。

  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的概念,是近年随着土地招标拍卖制度出台而出现的。2002年,国土资源部颁布了关于招标、挂牌、拍卖、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管理规定。同时,国土资源部门也在系统内大力培养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几年时间,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四五千人。

  拍卖界有人认为,拍卖师和土地拍卖主持人是有区别的,至少发证的单位不一样,法律地位也不一样。

  《拍卖法》管不了土地拍卖

  陈少湘被称为“中国土地第一拍卖师”。自1998年主持广州市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起,几年来,他先后在天津、武汉、大连、香港等33个城市主持土地出让拍卖会122场,拍卖土地面积1.75万亩,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

  这位拍卖领域的大腕儿今天说,自己有拍卖师和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两个证。而一些有拍卖师执业资格证的拍卖师,也准备去拿“内部粮票”———考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

  据说,当年国土资源部门推出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资格认证时也受到质疑:“已经有了拍卖师执业资格制度,为什么各部门还要推出自己的从业资格认证?”“这种尴尬源于《拍卖法》管不了土地拍卖。”王凤海说,《拍卖法》第二条规定,本法适用于我国境内拍卖企业进行的拍卖活动。这成了土地部门的尚方宝剑———该法只管企业拍卖活动,而土地拍卖不在其中。

  业界都明白,这是一个绕着弯的矛盾———如果参照《拍卖法》,拍卖活动应当由有执业资格的拍卖师主持;如果参照《拍卖法》,土地拍卖不在其中。

  土地部门也有自己的说法,土地是比较特殊的领域,非专业人士做不了。

  黄学政案例值得全行业反思

  陈少湘认为,不管是谁发的证,拍卖师也好,土地招标拍卖主持人也好,拿到证书不等于就是合格的拍卖人员。“拿证其实很容易,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就能拿到。可拍卖师需要的素质,不是念几本法律书、背些试题就能过关的。”

  陈少湘说,有经验的拍卖师都知道,在喊第二次和第三次之间的停顿时间,一般不应少于喊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的间隔时间。并且,此时一般都要对竞买人作“这是最后一次机会,请各位买家把握机会”之类的相关提示。然后,喊第三次并向下击槌。击槌时拍卖师还要环顾整个现场,看有无竞买人此时举牌。“这些经验,培训不会有,考试也不会考。”陈少湘说,黄学政的案例值得整个行业反思———为什么一个被认为很有经验的土地拍卖主持人会出这样的纰漏?

  陈少湘认为,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是谁能管哪块领域,也不是拿谁的证更有用,而是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提高,行业发展要规范。

  他介绍,这个领域还有很多被认为是笑话的东西。比如,有的拍卖会规定,竞买人“必须举牌”。显然这种要求于法无据。实际上,竞买人有举牌应价的权利,也有不举牌应价的权利。还有的规定,竞买人举牌必须“高过头部”,“在新的应价没有出来之前不能放下”。而在国外,可能“微笑”、“点头”就代表举牌。拍卖师根本不允许出现没看到举牌的情况。若干瑕疵,看出这个行业需要朝细节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拍卖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