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成经济重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载文指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的竞争近年来是媒体乐于炒作的一个课题。

  文章称,经过超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活动明显有向几个主要城市群聚集的趋势,目前讨论最多的是长三角(上海、南京、苏杭等16个江浙城市)、珠三角(广州、深圳等9个广东中部城市)和京津唐(北京、天津、唐山等9个城市)地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把这三个城市群视为一个整体,它仅占中国六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十分之一的人口,却贡献了三分之一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四分之三的对外贸易额,和五分之四的外商直接投资。

  如果把这三个城市群分开,都当成个别国家看,那长三角的经济规模2002年在世界排名第19,在亚洲第5,仅在日本、中国、印度和韩国之后。珠三角排名第33,和泰国、爱尔兰旗鼓相当。京津唐第42,还在捷克、菲律宾之上。

  文章中写到,京津唐在这三个城市群当中,经济实力最弱,北京和天津的GDP加起来还不如上海一市。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国有企业改革滞后,经济活力不如长三角,和珠三角比就更难望其项背。

  中国城市的对外开放始于广东。得益于大量外资,特别是港资的涌入,80年代珠三角的经济一度在中国国内独领风骚。今天,珠三角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依然最高,国企包袱最轻。以深圳为例,外资目前控制了当地接近80%的经济活动,国企所占的份额只有2%。相比之下,国企在上海经济所占的比例仍还有9%。

  然而,1990年代上海开发浦东,还有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及周边其他开发园崛起后,长三角已成为珠三角吸引外资强有力的竞争者。2001年,长三角吸收外资的总量首次超过珠三角。今年第一季度,长三角的对外贸易额也超过了珠三角,中国经济的重心已全面由珠三角转移到长三角。

  文章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学者张汉林、李计广、石庆方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长三角和珠三角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由于长三角和珠三角进出口额和吸收的外资相差不多,但长三角GDP是珠三角一倍以上,因此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潜力明显大于珠三角。

  另有学者指出,纽约GDP占美国经济总量的24%,东京占日本的26%,伦敦占英国的22%,汉城占韩国的26%,上海却仅占中国GDP不到5%。未来随着经济活动的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上海及长三角在中国经济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更为举足轻重。(孙传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