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 研究对象与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45 深圳社科院

  (一)预调查

  本课题的目标人群是一群不断流动、有着不同经济、文化背景的女性。为了获取她们中间有关性病艾滋病的知识、态度、信念、行为及相关信息,并客观反映各种高危行为的表现形式,课题组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办法,选取深圳市各个区的发廊作为调查活动的现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预调查活动从不同角度,开展以下专题座谈和访谈:

  1、目标人群专职、兼职性服务存在的社会形式和基础;

  2、目标人群不安全性行为的现状和表现形式;

  3、目标人群性病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认知程度;

  4、目标人群对艾滋病的危险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现状;

  5、在面临性病艾滋病威胁的情况下,目标人群在防病知识及健康教育方面的需求情况;

  6、健康教育材料测试:现场征求对小册子、VCD等健康教育材料的意见,并修改调查问卷,主要考虑:内容易于理解、乐意接受,并能适合不同文化层次;内容紧扣主题和目标。调查问卷尽可能地反映实质问题和产生有效应答。

  (二)研究对象

  抽样选择深圳市的53家发廊及其所有发廊妹共382人为研究对象。

  (三)教育材料

  采用性病艾滋病知识VCD1张、宣传小册子16种和性病艾滋病知识展板1套(共计96块)作为健康教育材料,内容包括:性病艾滋病基本知识、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避孕套的正确使用以及正规治疗性病的重要性等。

  (四)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应用修订后的美国加州大学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性病艾滋病知识调查表中国标准化版本。调查前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编写供工作人员使用的“健康教育手册”(内容包括性病艾滋病和安全性行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另外,针对发廊妹的生理特点和需求现状,专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小册子。

  在发廊,首先同业主或管理者进行接触,在取得信任和融洽的气氛下表明本次活动的内容和目的,交流对该活动的看法,商定召集目标人群的时间和地点。基线调查完成后,现场播放性病艾滋病知识VCD,并发放宣传小册子和宣传单页,讲解有关知识,免费发放避孕套,强调要为发廊妹传授正确使用避孕套的技能以及其他一些技巧(如与商业性伴交流的技巧)。在社区举办性病艾滋病知识展板的展览,组织社区和发廊妹一道学习。干预结束后进行评估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特征、性病艾滋病艾滋病知识水平、危险行为、性行为情况、求医现状及使用避孕套情况。所有资料均先建立数据库,然后进行统计分析。

  (五)质量控制

  1.问卷调查现场组织:

  (1)选现场:要求选中的发廊内所有符合对象均要接受调查;对每个点的发廊妹人群数进行记录,调查中拒绝填表的要注明拒绝的原因;

  (2)调查要尽量选择不受干扰的地方及不影响发廊工作的时间进行;

  (3)调查前要准备笔供被调查者使用;

  (4)在同一条街上的发廊、路边店要争取在一天内完成,不要将时间拉开;

  (5)评估调查时,被调查者不要当场翻阅宣传材料。

  2.在调查前要向被调查者说明调查目的,以取得理解和合作:

  (1)调查前说明的要点:我们是谁,来做什么;

  (2)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的帮助对我们的工作很重要;

  (3)不必填写姓名,本资料只作为疾病预防工作时参考,不会交给别人;

  (4)对不想回答的问题可以不回答;

  (5)答卷的方式是划“√”,仅少数地方需要填写;

  (6)不懂的地方可以问我,不要互相商量;

  (7)尽量不要提到艾滋病、性病的名字。

  3.不要干扰被调查者填写问卷;保持一定的距离,若对方不提出问题,不要过多地询问。

  4.每份问卷完成后,要检查有无漏答。对文化程度低的,可帮助念题,但不要过多的解释。

  5.每次调查后要道谢。

  6.每次调查后,调查员要签名、填写日期、调查地、调查场所。

  7.解释问卷的问题时要严格按照字面内容解释,不要引申、提示。对相同的问题,在前后两次调查中解释要保持一致。

  8.注意收集有关信息,包括对宣传活动的反映,对宣传材料、宣传方式的意见和需求。

  9.制定调查员工作注意事项:现场组织、现场调查、访谈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规定解释的方法。

  10.问卷回收时,要现场进行初步的检查,避免缺项;

  11.记录现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2.问卷录入由专人负责完成。

   (程锦泉 周华 洪福昌 曾序春 罗斌 蔡于茂 作者单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